新华网 正文
中国科学院总价值超110亿元仪器设备实现开放共享
2017-12-25 13:28: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王莹)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我国国内规模最大的实验室仪器设备在线服务和运行管理系统“中国科学院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平台V3.0系统”建设项目日前在北京通过专家验收,它的成功推广将为大型通用仪器设备等科技支撑资源向全社会的开放和共享提供管理手段上的有力保障。

  据介绍,从2009年开始,中科院组织技术力量,先后研发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平台V1.0和V2.0系统,将全院各个研究所的大型通用仪器设备纳入统一的网络平台管理,逐步实现全院范围跨所、跨区域的仪器设备用户在线预约使用、仪器管理员在线审核、仪器操作和使用数据统计的实时操作和实时响应。

  在前期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平台的基础上,结合采用新一代信息化技术,此次开发的“中国科学院仪器设备共享管理平台V3.0系统”基于移动应用、物联网、云环境和开放技术架构建设而成。通过采用基于JAVA的开放、成熟技术路线,增强系统的稳定性和可移植性;采用对关键业务分库分表等技术,极大地提升系统性能;利用移动应用技术,实现核心业务的移动支持,提升应用的便捷性;系统性能和用户体验都得到极大地提升。

  记者了解到,该系统于2016年底上线,经过一年的稳定运行,目前已在全院15个大型仪器区域中心、114个研究所(包括二级法人单位)成功应用,上线大型仪器设备达到8000余台套,价值超过110亿元人民币,系统用户数达到4万余人。截至2017年11月底,共享平台年度使用机时已突破1000万小时,处理委托单数近60万单,院外共享机时151余万小时,院外用户达4000余人;与2009年相比,共享平台总使用时间增加664%,委托单数增加314.3%,院外共享时间增加1395%,用户数增加260.51%。V3.0系统实现了从设备预约、预约审核、检测分析、样品登记到费用结算的实验全生命周期管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实验室仪器设备在线服务和运行管理系统。

  在推广应用方面,V3.0系统促进了更多大型设备在平台上的管理、使用和开放共享,初步形成一批具有广泛影响的国际或国内一流研发和分析测试平台,有效促进了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产出。如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依托北京物质科学与纳米技术大型仪器区域中心超导公共技术平台,对高温超导机理进行深入研究,在铁基超导研究中不断刷新超导临界温度记录,继2013年“40K以上铁基高温超导体的发现及若干基本物理性质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以后,再一次取得重大突破,并荣获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地铁全路网实现网络购票
北京地铁全路网实现网络购票
直击中越边境扫雷行动
直击中越边境扫雷行动
一家人与一群鹤的生死相守
一家人与一群鹤的生死相守
冬至“炼火”
冬至“炼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97745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