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堂生动的依法行政课:16家部委的100多位领导干部旁听“民告官”案件
2017-12-27 07:35:31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现在开庭!”12月14日上午,随着法槌敲响,一起“民告官”案件在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旁听席上,来自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食药监总局等16家有执法权部委的100多位领导干部,专程前来感受法庭的庄严和法律的神圣。

  “我方合法拥有004号土地使用权,但却闲置了18年,政府既不收回,也不让企业开发,我们已到了走投无路的地步。”原告北京市某科技公司法人代表在陈述意见时十分激动,强烈请求法院判令被告怀柔区政府履行法定职责。

  被告则表示,原告所述与事实不符:“原告本应及时报开工许可,报施工设计方案,这些原告都没有做,后期政策调整产生的不利后果应由原告承担。”

  围绕政府是否具有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的法定职责、涉案土地是否具备收回使用权的基本条件,以及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的相关程序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等焦点问题,原被告双方展开了激烈辩论。

  “行政机关负责人应诉应实质化解行政争议,怀柔区政府应在庭审后积极开展矛盾化解组织相关工作。”审判长表示,合议庭将根据庭审中当事人陈述和庭后协商情况对本案进行评议,评议结果另行宣判。

  庭上辩得激烈,庭下听得认真。“这是一堂生动的依法行政专题课。”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说,“我参加过很多依法行政方面的会议、座谈,但旁听庭审还是第一次,深刻感受到了法律的庄严。”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给旁听人员介绍了一组数据:2016年,全国法院新收一审行政案件22万多件,比2013年增长了近一倍;以2015年为例,全国法院一审行政案件判决行政机关总体败诉比例为13.78%,特别是以判决方式结案的一审行政案件中,行政机关败诉率为33.45%。

  “如果‘谁执法谁普法’这项新要求能够落实,那么有关执法活动合法规范的诉讼就会减少,既节省行政资源、诉讼资源,也减少了老百姓诉累。”司法部部长、全国普法办主任张军说,任何一个案件,法、理、情都是紧密联系的,并不是胜诉了,就代表问题彻底解决了。

  “领导干部参加旁听能够更好地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全国更多的执法机关、执法权力行使者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张军介绍,全国普法办将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形成旁听庭审活动的长效工作机制,指导、协调各地各部门各行业结合实际组织旁听庭审活动,使领导干部旁听庭审常态化,从中发现问题,促进普法责任落实,更要促进国家机关法定代表人出庭应诉成为常态。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5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到落实普法责任制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稳步落实。

  “案件是上升了还是下降了,无效的申请复议是多了还是少了,都能分析出普法工作如何,而不用多少次执法公开课简单的数据做评判。”谈及下一步打算,张军表示,目前正在制定法治宣传教育考核评估体系,对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开展更为有效的评估。(记者 魏哲哲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加拿大多伦多遭遇强降雪
加拿大多伦多遭遇强降雪
利万高速公路即将开通运营
利万高速公路即将开通运营
雾里渔夫
雾里渔夫
2017军旅影像:这一年,中国战机很忙
2017军旅影像:这一年,中国战机很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170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