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摘帽”之际话脱贫:抓住产业“牛鼻子” 充实集体“钱袋子”
2017-12-28 20:02: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2月28日电 题:“摘帽”之际话脱贫:抓住产业“牛鼻子” 充实集体“钱袋子”

  新华社记者王念、向志强

  在广西凌云县下甲镇加西村,虽然今年自治区组织的扶贫成效核验已经结束,全村脱贫“摘帽”几成定局,但镇村干部并未歇下来,连日来聚在村委会办公室商量着“摘帽”后的新计划。

  “保守一点算,今年全村人均纯收入接近7000元,现在我们要加快养猪场和食用菌加工厂的建设,把集体经济搞起来。”37岁的村支书劳庭铁说。

  “去年你们村集体经济脱了‘空壳’,收入1万多,今年有多少?”前来和镇村干部一起谋划来年发展的凌云县县长莫庸问。

  “今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是84425元。”听到这个有整有零的数字后,大伙儿都笑了。劳庭铁赶紧解释说,“这是一笔一笔算出来的。”

  加西村属于桂西石漠化地区,全村有286户1201人,其中壮、瑶等少数民族占47%。由于严重缺地少水,过去当地群众大多只能外出务工,主要农作物就是玉米。在3年前,全村贫困发生率为38%。

  缺乏稳定的收入来源,一直让当地干部群众愁眉不展。下甲镇干部劳文耀曾在加西村担任过党支部书记。回顾发展产业的经历,劳文耀感慨万千:土地贫瘠、交通不便、信息不灵……大石山里搞产业确实非常困难。有一年村里组织群众种辣椒,虽然获得丰收,但赶上辣椒价格大跌,一下子把群众好不容易点燃的希望浇没了。

  2012年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后,认为还是要千方百计把产业发展起来,否则脱贫攻坚就没有依托。为吸取以往教训,村干部多次到附近乡镇考察学习经验,结合加西村的地理气候条件,最后将种桑养蚕确定为重点产业发展路径。

  经历过几次失败的群众不敢轻易响应,很多人持观望态度。时任村支书劳文耀挨家挨户做工作,可就连他的老父亲也没信心。父亲对他说:“我们村祖祖辈辈吃玉米粥,说变就能变?大伙儿不种玉米种桑树,万一搞砸了,让群众跟着你吃桑叶吗?”

  面对村民的担忧和质疑,村两委班子成员决定自己种桑做示范,同时发动党员带头,并动员自己亲戚参与,终于第一批12户种上了78亩桑树。

  当时,凌云县出台了扶持政策,初期免费提供桑苗,并配套建设蚕房。眼看蚕茧价格比较稳定,种桑养蚕户收入逐步增多,实实在在的效益面前,群众纷纷加入进来。加西村的蚕桑产业终于发展起来,目前全村种桑面积已有2500多亩。

  “仅仅算种桑养蚕的收入,2500亩就有500多万元,平均下来人均4100多元。”劳庭铁说,加上油茶种植、生猪养殖和部分群众外出务工等收入,今年人均纯收入近7000元。年底实现脱贫‘摘帽’后,全村贫困发生率将降至0.86%左右。

  脱贫攻坚需要全力冲刺,更需要长期巩固成果。“摘帽”之后怎么办?“摘”掉的帽子会不会再“戴”回来?对于这个问题,当地干部群众早有了打算。

  “只有把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脱贫‘摘帽’才会有更加牢固的基础。”莫庸说,为让加西村这样的集体经济“空壳村”实现“脱壳”,县里专门设置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金,每个贫困村可以得到20万元基金,先期入股到县平台公司,每年可获得7%的分红,之后转为固定资产获得租金等收入,也可以用来再融资发展集体经济。

  依靠这一措施,去年加西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零的突破。今年,在自治区财政资金支持下,加西村又建起了养鸡场,养殖本地特色乌鸡,目前第一批出栏的乌鸡已经销完,纯利润有1万多元,第二批4000羽乌鸡也将在年前卖出。

  作为村集体经济的另外两个主打项目,加西村的食用菌加工厂和养猪场正加快建设。“一个菌棒1毛钱,20万菌棒就有2万块。”“养猪场的规模是养100头母猪,一年收入将有30万元。”劳庭铁给记者一笔一笔算着增收账,展望来年的收获笑逐颜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火星村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中国火星村项目通过专家评审
冬日栈桥观海鸥
冬日栈桥观海鸥
年年有“鱼”
年年有“鱼”
广州地铁四条新线路开通
广州地铁四条新线路开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18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