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知识跨年”新姿势,你get了吗?
2018-01-01 14:50: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上海1月1日电  题:“知识跨年”新姿势,你get了吗?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周琳

  没有小鲜肉、不请流量明星,收视率却不断攀升,这样的“知识跨年”新姿势,你get到了吗?2018跨年夜,这个赛道有了更多的参与者。与其说这是“知识焦虑症”的集体表现,不如说是人人渴望改变升级、主动跳出舒适区的“求知纪大爆发”。

  收视爆棚,选择知识跨年会成常态吗?

  得到APP创始人罗振宇《时间的朋友》这一跨年演讲如约于2017年12月31日晚与大家见面,地点从深圳换到了上海,门票在预售后不久就全部售罄。当晚,记者在现场看到,万人以上的场馆几乎座无虚席,随机采访有不少观众来自深圳、重庆、成都,还有从国外飞回来观看的。

  2018年元旦,多家媒体打出了“知识跨年”的招牌,浙江卫视推出“2018思想跨年盛典”。主持人马东与高晓松、吴晓波、张召忠等名嘴一道畅所欲言,科技智库甲子光年创始人张一甲等一众科技人物的亮相,更是有种“打破次元壁”的即视感。

  知识“跨年”的基础,是从2016年知识付费的兴起。得到、知乎、果壳分答、喜马拉雅、微博问答等知识付费平台或平地而起,或更加火爆,这一年也被称为知识付费元年。2017年,知识付费趋势加速发展:豆瓣网推出首款付费产品“豆瓣时间”;喜马拉雅推出的“知识狂欢节”销售总额突破1.96亿,增长率高达300%;流量大户今日头条,也在年底放出消息,拟加入知识付费混战大军……

  依据中国互联网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8次全国互联网发展统计报告》,“企鹅智酷”对1736名网友进行了在线调查,结果显示55.3%的网民有过为知识付费的行为,满意度达38%;为知识付费的首要驱动力是“获得针对性的专业知识/见解”(74.2%),其次是节省时间和精力成本、积累经验提升自我,分别占比50.8%和47.3%。

  2017年8月,知识付费用户突破5000万,市场预测行业全年经济规模达500亿元。“这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中国人对学习的需求日益强烈。”罗振宇说,“中国版权环境的改善和在线支付习惯的养成,也为知识服务的成立和爆发做好了最重要的铺垫。”

  知识有价,学习“焦虑症”是坏事吗?

  如果从内容上看,知识付费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行业垂直知识的“互联网化”;第二类是职业等技能培训;第三类是生活兴趣爱好的“再包装”,类似插花、烹饪等。尽管冠以“知识分享”等名头,其“终身学习”和“线上培训”的本质没有发生变化。

  曾有微信公众号作者讲述朋友的故事:早上刷牙听“得到”,吃早饭时听喜马拉雅,地铁上刷知乎,睡前还要订阅好几个专栏,最后“白发皱纹多了,但工作没有加薪,旅游梦想没有实现”。这种“有人喊着岁月静好,而时代却在大河奔流”“你必须不停奔跑,才能留在原地”的焦虑感,似乎让每个人都患上了一种“知识危机症”。

  但是,在机器、市场、竞争、用户都在快速迭代的今日,与其说知识付费是中产阶级知识焦虑的“止痛剂”,不如说是普通人渴望改变升级的“助推器”。

  罗振宇认为,焦虑背后的答案是“中国式机会”的崛起。全球的各大消费品类都会有中国品牌的一席之地,日常生意中积累的知识和经验变得价值连城,这个“平凡创新”时代将赋予每个普通人改变的新机会。

  高效率、实用性、专业性始终是知识付费的前提和基础。《好好说话》主创之一周玄毅说,在知识付费的时代,过去需要用一个书柜才能装下的知识,现在都能以极其精致的方式推送给用户。用户在无数个碎片化的时间段内所关注的知识,都是无数专业人士用极其专注的精神加工而成的。

  击破圈层,让知识分享打破“回音壁效应”

  在信息分发变成算法优先的今日,消费者需要更多“击破圈层”的方式,例如通过传统电视台直播“知识网红”等,来打破“回音壁效应”。记者在罗振宇的跨年演讲现场碰到一位来自北京的六旬老人,她说自己并不知道知识付费为何物,但愿意前来学习新词。

  罗振宇认为,互联网带有强烈的茧房效应,在互联网上,人们容易把自己裹在一个越来越紧、越来越狭窄的小茧房里面,而通过与电视台的合作,利用电视击破圈层,有助于让原本不是互联网核心用户的人,也能突破自己的茧房。

  对于知识分享而言,供给端一度非常分散、弹性,是知识付费者的坚持让分散供给变为稳定且具黏性的供给成为可能。果壳首席执行官姬十三说,分享经济势必将改变人们对知识的重新管理,新的应用场景让人们可以自由地交易自己的智力。

  20多年前,杨致远制定了互联网免费、开放和盈利的规则。如今,他参与开创的雅虎帝国风光不再,但免费、开放和盈利的精神却留存了下来。长远来看,从碎片式知识的“喂养”到定制化知识的“思考”,让懒人模式变成学有所得,是所有知识服务商和用户在未来需要共同努力的。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知识付费第二年:到课率过低 续订率成谜
    知识付费平台的完善、在线支付手段的便捷、自媒体和打赏制度的出现以及“新中产”的身份焦虑让知识付费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安慰剂”,而这安慰剂能作用多久,需要持续关注到课率和续订率等关键指标。
    2017-12-21 07:46:17
  • 知识付费真的有用吗?付出和收获间存在时间差
    知识付费之所以能够产生,前提是买卖双方都相信“知识就是财富”:买方觉得买来的知识,能让自己得到物质或者心灵的提升;而卖方相信卖出去的知识,能为自己换来真金白银。然而付出和收获之间存在时间差。
    2017-12-05 09:48:2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故宫2017年接待游客近1670万
故宫2017年接待游客近1670万
悉尼燃放焰火迎新年
悉尼燃放焰火迎新年
迎接2018
迎接2018
装饰花车
装饰花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194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