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逆行者”王建华与“死神”赛跑的34年
2018-01-03 09:23: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与“死神”赛跑的34年

  ——记湖南省邵阳市矿山救护支队队长王建华

 

  邵阳市矿山救护支队队长王建华向记者介绍该队获得的各项荣誉。新华网于子茹摄

  新华网长沙1月3日电(记者 于子茹)和平年代,硝烟与死亡,与人们渐行渐远。但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常年“逆行”,在百米深的地下与“死神”赛跑。

  瓦斯浓度达到临爆点的煤矿、发生透水事故的矿井、洪水险情严重的灾区……这些让人望而生畏的现场,却是湖南省邵阳市矿山救护支队队长王建华34年来的工作场所。

  在旁人眼中,救护队员与危险相伴,是个脚踩生死线的职业;而王建华却从未想过转行。于他而言,这项工作“即是义务,也是一种责任”,救助成功是他最大的快乐。

  在爆炸边缘寻找生命的120小时

  邵阳市矿山救护支队组建于1960年,承担着湖南及周边省市的矿山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矿山救援排水任务。

  自担任队长以来,王建华带领队员处理瓦斯爆炸、瓦斯突出、水灾等各类事故152起,抢救遇险人数119人,抢救遇难人数262人。而11年前的一次救援行动,至今让王建华难忘。

  2006年2月,隆回县大园煤矿发生瓦斯突出事故。在接到报警后,王建华带领队员立即前往事故现场。经下井勘测发现,瓦斯浓度已达到爆炸的最高限度。

  “在救援过程中,一旦产生火花,就会发生爆炸。”王建华告诉记者,“按照技术规程规定,瓦斯浓度达到临爆点就不能下井救援”。

  但现实却是,煤矿有一个7天的自燃发火周期。如果在这段时间内,没有将事故处理完毕,井下照样会起火。这也就意味着,遇险的矿工再无生还可能。

  面对这种两难处境,王建华还是做了同样的决定——下井救人。

  这个在他人看起来有点“冒险”的决定,却是王建华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断定出的。王建华说,只要能保证有达标浓度的氧气,控制好在行进中不产生火花,“我们进去救援还是比较安全的”。

  “巷道只有0.8米高,里面的大部分支架也严重损毁。”湖南省邵阳市矿山救护支队附中队长赵劲松回忆,王建华当时亲自带领了2个救护小队,采用匍匐前进的方式进入矿井。

  救援,一救就是5天5夜。救护队员共救出6名遇险矿工,背出18名遇难矿工的遗体。

  现在回想起这次救援行动,王建华还是会“后怕”。但在遇险矿工的生命面前,他还是毅然遵从于职业使命。

  邵阳市矿山救护支队队员在日常技能训练。新华网 于子茹 摄

  与“死神”赛跑57年,0伤亡

  采访中,一组数字令记者印象深刻:与“死神”赛跑的他们,抢险救援57年,自身0伤亡。

  在王建华看来,“安全”与队员们日常的严格训练分不开。

  邵阳市矿山救护支队实行军事化管理,早操体能训练是队员们每天必修的“科目”之一。“救援工作,对救护队员的体力要求极高”。王建华认为,只有日复一日的不断训练,才能保持最佳工作状态。

  当然,只有足够的的体力,也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救护队员。救护队员还要掌握学习医疗救护知识、熟练使用操作各种救护仪器,甚至要了解矿山业务流程。

  在专业技术知识学习方面,王建华要求支队,每月要开展2天时间的集中业务技术学习。有时,他也会亲自授课,手把手教。

  充沛的体能与专业的知识,在保障救护队员自身安全之外,还能给救护工作带来明显的提升。

  今年6月以来,湖南暴雨。湘江、资水、沅江发生洪水,不少地区房屋坍塌,道路塌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作为国家区域矿山排水站,邵阳市矿山救护支队自然不能在这时间“掉链子”。

  针对汛期特点,王建华分段模拟实操排水装备装卸、管路铺设、电源装拆,强化平时积累的相关专业知识,确保队伍“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初,邵阳市矿山救护支队就连续接到上级部门的调令,搜救被困群众、抢救被淹的交通线路。正是由于平常充分的训练使得体力充沛,才能让完成“五天奋战、四次出动、三纸调令、两度驰援”的抗洪救灾任务成为可能。

  王建华指导队员进行日常技能训练。新华网 于子茹 摄

  脚踩生死线,将生命的天梯伸向更多遇险者

  邵阳市矿山救护支队的“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也让王建华的个人荣誉纷至沓来:最美安全生产救援人、湖南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先进工作者、应急救援优秀救护队长……

  面对荣誉,他坚称:“不刻苦努力、追求卓越,就不可能走在别人前面”。

  如今,王建华并没有因为收获了颇多荣誉而停滞不前。相反,作为救护支队的队长,他一直在为这支队伍的长远发展而深谋远虑。

  随着国家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王建华说,面对新的历史使命,救护队不应只是停留在救援矿难的单一定位上,更应打造综合应急救援的定位,满足综合应急救援需要。

  但一直以来,基础训练设施陈旧和救援装备落后,严重制约着救护队伍的发展壮大。为早日彻底摆脱困难局面,提升队伍整体综合水平,王建华向上级部门申请先进设备;为了绘制救护支队的长远发展蓝图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他曾不眠不休。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各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邵阳市矿山救护支队救援设备得到了“更新”;在王建华的推动下,支队还建成了集培训、演练、救援、食宿为一体的现代化省级示范矿山救援基地和培训基地,让队伍战斗力上了新台阶。

  在采访的最后,王建华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已和安监、交通、海事等部门沟通,目前已经达成初步意向,准备组建一支综合应急救援队,最大限度地发挥救护职能,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矿山卫士”逐渐变成了“人民的卫士”。这支踩着生死线的队伍,将会在更广泛的领域架起生命的天梯,把遇险者带到平安的世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庆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东部遭遇罕见低温
美国东部遭遇罕见低温
冰·城
冰·城
探访“熊猫幼儿园”
探访“熊猫幼儿园”
南京明城墙进行修缮
南京明城墙进行修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7814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