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乒坛“全满贯”冠军丁宁: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2018-01-05 11:12: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题:乒坛“大满贯”冠军丁宁: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新华社记者张寒

  半个多月前的阿斯塔纳之夜,国际乒联2017年度颁奖盛典现场,第三次获得“最佳女运动员”称号的中国乒乓球国手丁宁用流利的英文上台致谢,并用这样一句话结束她的获奖感言:“我会努力赢得更多这样的奖项,也承诺为在全球范围推广这项运动作出自己的贡献。”

  对于肩佩中国女乒队长袖标的丁宁来说,“赛场上勇攀竞技高峰,赛场下承担社会责任”早已是铭记于心的话语,不同的场合她做过若干次类似的表达,但似乎从没像现在这样生发于心、感怀深刻。

  这番理解来自她2017年的一个新身份——代表北京体育界当选,成为十九大北京团年龄最小的党代表。

  “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是这位“90后”党代表对十九大报告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句话,这句话冲进耳膜的那一刻,她心潮澎湃得就像站上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一帧帧汗水、泪水、甚至伤痛血染的拼搏画面在她脑海中一一浮现。

  “我理解的新时代,就是实现‘强起来’的时代,是伟大复兴的时代,也是梦想成真的时代。”丁宁说。

  她6岁开始打球,10岁进北京队,13岁进国家队,15岁升入国家一队,22岁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女单决赛原本势头大好,中间受场外因素影响心态崩了,功亏一篑。也是在22岁那年,丁宁入了党。

  “那之后我经历过一段迷茫期,自我怀疑,也看不清方向,但最终在团队和教练的帮助下,靠着对项目的热爱、对理想的信念和对胜利的渴望挺了过来。”

  五年厚积薄发,丁宁不但两次参加奥运会斩获三枚金牌,还在里约奥运会女单登顶后成就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的单打冠军“大满贯”,在2017年全运会上为北京队摘得女单金牌后成就“全满贯”。

  尤其是2017这一年,丁宁就像经历了一整个奥运周期一般,心态、眼界、觉悟都和她的技术能力一起全面提升——从年初面对年龄和伤病的挑战,犹豫是否可以急流勇退“过舒服日子”,到“直通世乒赛”选拔赛逼她看清楚自己“只要站在场上就只想赢”;从脚踝一伤再伤、手磕出血仍选择坚持,到杜塞尔多夫“阻击”平野美宇、用一个世锦赛冠军为国乒赢回信心,丁宁证明了无论天命、劲敌抑或功劳簿上的甜蜜陷阱,都无法阻挡她挑战自我、永远向上的脚步。

  “我身上承载的东西和面对的困难是不断升级的,比方说以前把自己做好就行了,现在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会成为小队员们的模仿样板。”丁宁说,“这些变化是压力也是动力,不管怎样改变,我都记得自己最单纯的模样,这也是我常说的不忘初心。”

  丁宁的初心,是11岁时被电视台记者问理想,她不假思索地说要当奥运冠军,要为国争光;是18岁时第一次现场看奥运会女团决赛,当中国队最终胜利,全场掌声雷动,升国旗时每个人都大声地唱起国歌,“那一刻,为国争光的信念真正深入我心,我希望未来自己也能像前辈那样站在赛场,让五星红旗升起,让国歌奏响!”

  “从历史的维度来看,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现在着力建设体育强国,实际上也是我们中国体育逐渐强起来的一个过程。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作为体育人,我更加清楚自己所肩负的历史责任,也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她说。

  十九大后,丁宁在北京市体育局会议厅向200名局机关及直属单位的党员干部宣讲十九大精神;回到队里,她也不忘履行一名十九大代表的职责,和自己的教练、队友一起学,把十九大精神带进运动队、进赛场。这名27岁的十九大代表努力实现着自己在《体育强国梦》纪录片中说出的期许:“通过不断学习,希望成为更加优秀的党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会
幻影雪秀“添彩”雪博会
出“冰”芙蓉
出“冰”芙蓉
昆明滇池游客雨中邂逅红嘴鸥
昆明滇池游客雨中邂逅红嘴鸥
多地迎来降雪
多地迎来降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215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