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7,火车让生活更美好
2018-01-05 15:27:41 来源: 人民铁道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

  "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我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新年贺词,给予铁路干部职工巨大的鼓舞和奋进的力量。

  回首2017年,越来越多的"铁路骄傲",让百姓不断为之"刷屏"和"点赞"。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运营,铁路客运周转量、货运发送量等主要运输指标居世界第一,运输安全创造了历史上少有的好成绩,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铁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这一切,离不开中国铁路改革创新的气魄和决心。这其中,要数一项改革最亮眼,给人们出行带来的改变最大,它就是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这一年,你发现坐火车跟以前不一样了么

如果把2017年的铁路发展看作一本书,那么"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无疑是最热的关键词之一。

  2017年是供给侧改革深化之年。这一年,面对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中国铁路总公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管好用好世界一流铁路网、为人民群众提供世界一流运输服务为己任,深入推进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提高铁路运输供给质量和供给效率。

  对老百姓而言,"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有些复杂的专业词汇,它对人们的出行有哪些改变呢?让我们来梳理一下吧。

  出门可坐的火车更多了。2017年,全国铁路累计进行了7次调图,每次调图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哪儿有乘车需求,就把火车开到哪儿。2017年,铁路旅客发送量的56.4%由动车组列车承担,平均每天有400多万旅客享受高铁旅行生活。

  坐火车的幸福感更强了。铁路相继推出互联网订餐、动车组选座、刷脸进站、中转接续换乘、常旅客服务、站车Wi-Fi、大站智能导航等服务,探索进出站贵宾通道等差异化服务。坐高铁可以一边看风景,一边高速上网冲浪,幸福感显著增强了。

  买火车票能扫支付宝微信了。在推广ATM机自动售票、动车组列车选座、常旅客计划和团体票网上办理等服务措施基础上,铁路与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企业深入合作,推出了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新型服务项目。人们躺在沙发上动动手指,就能买火车票,彻夜排队购买火车票的情景成为历史。

  这一年,拉货的火车跑得忙

2017年,铁路货运也变得更加亲民。

  铁路总公司与大宗货物发送企业签订中长期运输协议,提高煤炭、矿石、钢铁等大宗货物运输份额;另一方面大力发展集装箱运输、商品汽车、冷链运输、快运业务和多式联运,推动各种交通方式优势互补、融合发展,进一步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我们家里的取暖、照明,餐桌上的蔬菜、水果,出门开行的小汽车乃至网络购物等生活日常,都与铁路息息相关。

  在众多货物列车中,有一种列车格外引人注目,它就是中欧班列。2017年,铁路总公司与丝路沿线6国铁路部门签署《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大大提升中欧班列的开行效率。一年来,中欧班列开行达3600列,超过前6年开行数量总和。经由中欧班列,只需半个月时间,中国西部城市重庆生产的笔记本电脑,即可源源不断抵达欧洲市场,西班牙红酒、荷兰奶酪、波兰水果也以接近原产地的价格摆上中国普通家庭的餐桌。

  这一年,高铁朋友圈再次扩容

推进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铁路建设有效供给也是题中应有之义。近几年来,我国铁路建设成就显著,但中西部地区路网能力仍显不足。总公司坚持从满足实际需求、增加有效供给出发,以西部地区为重点,科学有序、安全优质推进铁路建设,有力强化路网支撑和保障能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2017年,全国铁路投产新线3038公里,高铁"朋友圈"扩展至30个省会级城市和直辖市。兰渝铁路、武九高铁、宝兰高铁、西成高铁,这一年开通运营的新线90%都在中西部延伸。到2017年底,"四纵四横"高铁网最后一横完美收官,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我国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218年春节,更多的人可以坐着高铁回家过年了。

  高铁,这张"中国名片",在2017年更加闪亮。2017年9月21日起,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跑出350公里世界最高运营时速。随后,复兴号又扩容至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多个城市群,中国速度再次震撼世界。

  "双十一"期间,高铁"极速达"快运服务又在复兴号列车亮相。这是铁路继"当日达""次晨达""次日达"后推出的新服务,实现了10小时货物送达客户,很多"剁手宝宝"们终于无需忍受等待之苦了。

  追求"快"并不意味着摒弃"慢"。在大力发展高铁的同时,总公司进一步拓展便民利民客运产品供给,在12个铁路局开行81对公益性"慢火车",覆盖全国21个省区市,途经35个少数民族地区,满足了老少边穷地区百姓的出行需求。

  这一年,大家为铁路打87分,你呢?

从客货运输到铁路建设,从"当日达"到"极速达",从复兴号到"慢火车",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前所未有,给百姓的出行和生活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

  改革效果怎么样,数据最具说服力。2017年,中国铁路运输总收入、客运量、货运量等关键指标,同比分别增长17%、9.6%、10.1%,均呈历史性增长;铁路集装箱运输、商品汽车、冷链运输同比分别增长37%、58%、110%,均创历年来最高水平,铁路向社会交了一份漂亮答卷。

  改革到底好不好,百姓最有发言权。2017年,在国家铁路局开展的旅客满意度调查中,铁路每月得分都在87分以上,相比前几年足足高出15个百分点。

  对运输服务业而言,87是一个不低分数,但是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未因此止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旅客过去盼的是'走得了;现在考虑的是'走得好'。"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统筹监督局局长程先东告诉记者,"我们要抓住旅客需求和铁路供给之间矛盾的变化,继续优化运输产品结构,让铁路的产品和服务更加平衡更加充分的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戊戌年》生肖邮票正式发行
《戊戌年》生肖邮票正式发行
温暖冬日
温暖冬日
萌猫总动员
萌猫总动员
雪中保畅通
雪中保畅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216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