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天然橡胶合成技术取得新进展
2018-01-05 23:32: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口1月5日电(记者郑扬子、罗江)记者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获悉,国内首创的万吨级纳米粘土天然橡胶(NCR)产业化项目已于5日通过关键技术鉴定,鉴定专家认为该项目的关键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据了解,纳米粘土天然橡胶技术是将粘土的纳米片层引入天然橡胶中,使橡胶产品有更高的耐切割、耐拉伸、耐裂纹增长性能。该技术解决了粘土胶含水率高、不易脱水的难题,并实现了万吨级生产。应用报告表明,使用新技术的橡胶轮胎,其产品寿命较普通轮胎提高了20%以上。

  “该项目历时3年,由海胶集团和北京化工大学共同完成合作开发,其研发成果在国内具有突破性的意义,填补了国内在此技术领域的空白,极大地提升了我们在天然橡胶行业内的影响力。”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董事长王任飞说。

  “我国虽然是橡胶大国,在橡胶技术上仍处于追赶西方国家的位置。该项技术形成了从上游到下游的完整产业链,使国产橡胶质量达到了更高水平,丰富了我国的自主知识产权,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成果管理处处长姜砚茹说。

  纳米粘土天然橡胶技术于2017年9月在第二届全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入围决赛,并获得决赛优胜奖,这也是目前橡胶材料中唯一获此殊荣的材料。截至目前,该项目已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1件,预授权3件,并发表了100余篇学术论文。

  据专家介绍,该项技术经过进一步改良,可在未来广泛应用于矿业车辆轮胎制造、军工车辆轮胎制造等重要领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孙广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戊戌年》生肖邮票正式发行
《戊戌年》生肖邮票正式发行
温暖冬日
温暖冬日
萌猫总动员
萌猫总动员
雪中保畅通
雪中保畅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18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