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发改委: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50%
2018-01-06 07:36:35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加快推进我国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研究起草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昨日起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并利用机场、港口、旅游景区等相对封闭区域,以及北京冬奥会和通州副中心智能交通、雄安新区智慧城市等重大工程建设,开展智能汽车示范运行。

  2035年建成智能汽车强国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提出三个发展阶段:到2020年,智能汽车新车占比达到50%,大城市、高速公路的车用无线通信网络(LTE-V2X)覆盖率达到90%,北斗高精度时空服务实现全覆盖。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路网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信息安全体系全面形成;新车基本实现智能化,高级别智能汽车实现规模化应用。到203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享誉全球;率先建成智能汽车强国。

  为此,征求意见稿提出,开展示范运行验证。重点利用机场、港口、矿区、工业园区和旅游景区等相对封闭区域,相关部门设定的城市公交道路等开放区域,以及北京冬奥会和通州副中心智能交通、雄安新区智慧城市等重大工程建设,开展智能汽车示范运行。

  将出台智能汽车法律法规

  法律法规是智能汽车发展中不可忽视的一环,征求意见稿还提出,构建系统完善的智能汽车法规标准体系。通过立法、修法、释法等方法,消除影响智能汽车发展的法律障碍。具体包括:尽快出台公共道路自动驾驶测试规范,适时出台智能汽车测试、准入、使用等环节的法律法规,在条件成熟时对《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进行修订,为智能汽车发展预留空间。

  据悉,目前中国有超过2亿辆的汽车保有量、接近3000万辆的新车年销售量,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将进一步释放智能汽车发展潜力。

  此次公开征求意见的时间为2018年1月5日至2018年1月20日。

  ■ 简介

  智能汽车

  智能汽车通常也被称为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汽车、无人驾驶汽车等,是指通过搭载先进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运用信息通信、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具有部分或完全自动驾驶功能,由单纯交通运输工具逐步向智能移动空间转变的新一代汽车。(记者沙璐)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戊戌年》生肖邮票正式发行
《戊戌年》生肖邮票正式发行
温暖冬日
温暖冬日
萌猫总动员
萌猫总动员
雪中保畅通
雪中保畅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218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