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南省完成首例“镜面人”双肺移植
2018-01-11 15:13: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1月11日电(记者王烁)肺移植手术在业内一直被称为器官移植手术的“珠穆朗玛峰”。记者从河南省人民医院获悉,日前该院成功为一名“镜面人”患者实施双肺移植手术,实现了河南省在该项手术领域“零的突破”,目前患者身体状况良好。

  今年30多岁的张先生来自四川南充,从小体弱多病,去年10月份出现了明显的胸闷气促,并反复感染伴有咯血症状。他辗转来到河南省人民医院就诊。该院胸外科主任魏立通过全面会诊惊讶地发现,张先生是一位“镜面人”,即心、肝、脾等身体内脏器官的位置与正常人相反。“一般情况下,有一部分‘镜面人’是能够健康生存的,但该患者还合并支气管扩张,可以诊断为Kartagener综合征(又称内脏逆位——鼻窦炎——支气管扩张综合征),肺移植是唯一的救治途径。”魏立说,由于患者全内脏反位,肺门解剖结构异常,还伴有数十年的反复感染,肺移植手术难度极大。

  为做好全方位的准备,魏立和他的团队查阅了大量国内外文献,精心为患者制订了手术预案及术后康复方案。经过两个多月的等待,张先生等到了匹配合适的肺源,经过长达9个小时的手术,医生成功为张先生顺利实施了双侧肺移植,这也是河南省首例、全国第3例、全球第15例Kartagener综合征双肺移植病例。

  据介绍,目前全国做肺移植手术的病人并不多,且仅有极少数医院能够开展。“这是因为肺移植手术复杂、感染风险高,围手术期治疗及护理难度大,加上术后病人排斥反应强、并发症多,导致手术成功率较低。此外,肺源也极其稀缺。”魏立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后梯田景如画
雪后梯田景如画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么玩?
冬天,你想怎么玩?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245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