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欧联合攻关气象卫星毫米波大气探测成像技术
2018-01-12 16:40: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记者董瑞丰)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与欧洲空间局联合研制的“中欧静止轨道毫米波大气探测仪样机”日前通过验收,为未来我国和欧洲新一代气象卫星全天时、全天候监测大气奠定了技术基础。

  光学卫星的“视线”难以穿透云层,科学家因此探索利用毫米波进行探测。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吴季介绍,静止轨道毫米波大气探测能够实现对台风、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的实时立体监测。这样的探测在现有的国际卫星气象上还没有实施,是国际航天大国竞相追逐的制高点。

  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和欧洲空间局不约而同采用新体制干涉式综合孔径的技术来“打破瓶颈”,使空间分辨率等关键技术指标均突破了传统技术的极限。双方各自经过了十余年的预研,都进入到了研制全尺寸地面样机并试验的阶段。

  吴季说,该项目是中欧双方在对地观测领域围绕新体制毫米波大气探测技术开展的首次实质性合作。

  经过测试,样机的空间分辨率都达到或超过了指标要求。从地球同步轨道高度(36000公里)上观测,在地面可以达到优于50公里的分辨率,实现对台风等极端天气现象实时的、连续的三维立体观测,可极大提高天气预报能力。

  从上世纪90年代中国首个空间科学卫星计划“双星计划”,到联合征集、遴选和研制的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计划,再到这次在地球观测技术领域的合作,中欧在空间领域的合作由来已久。

+1
【纠错】 责任编辑: 龚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后梯田景如画
雪后梯田景如画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么玩?
冬天,你想怎么玩?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5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