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实验3”号科考船顺利抵达巴基斯坦卡拉奇港
2018-01-12 20:22: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实验3”号1月12日电(记者张建松)经过14天近5000海里的航行,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实验3”号科学考察船12日顺利抵达巴基斯坦卡拉奇港。

  应巴基斯坦国家海洋研究所邀请,“实验3”号科考船2017年12月30日从广州起航,执行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联合考察任务。莫克兰海沟是此次考察任务的重点。根据计划,“实验3”号将在卡拉奇港接巴方科研人员登船,并进行船舶补给。

  莫克兰海沟位于巴基斯坦外海,是阿拉伯板块、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的汇集地带,地震多发。海沟大体呈东西走向,长约700公里,最深处约3000多米,是世界上最浅的海沟,也是板块俯冲角度最低的海沟。

  最新研究表明,莫克兰俯冲带的地震活动分为多段,东段地震活动明显多于西段。东段于1945年发生过大海啸。莫克兰俯冲带各段未来如何活动?其西段或是全段是否会发生大地震与海啸?这不仅是重要的国际地质科学前沿问题,还直接关系到包括瓜达尔港在内的巴基斯坦沿岸地区海上安全,非常值得中巴两国科研人员共同合作深入研究。

  据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联合考察首席科学家林间介绍,中巴两国科研人员在卡拉奇会合后,将乘坐“实验3”号科考船奔赴莫克兰海沟的目标海域,联合开展海洋地质、物理、化学、生物等多学科综合考察。

  科学家们将通过一系列海底地震研究,了解莫克兰海沟的深部结构、孕震带特征等重要科学问题,深化对该地区地震、海啸等地质灾害的认识。同时,还将通过采集海底沉积物和海水等样品,深入研究该地区的海洋地球化学、深海沉积、海洋微生物与生态环境特征等。

  根据协议,此次联合考察所获的资料将由两国科学家共享,共同研究前沿海洋地球科学问题,为瓜达尔港等巴基斯坦沿岸地区的海洋环境安全与减灾防范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为“中巴经济走廊”及“一带一路”建设服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龚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海事局:“桑吉”轮不断发生爆燃 搜救与污染防控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上海海事局:“桑吉”轮不断发生爆燃 搜救与污染防控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我国干细胞治疗卵巢早衰临床研究首个健康宝宝诞生
我国干细胞治疗卵巢早衰临床研究首个健康宝宝诞生
万豪酒店首席执行官为公司涉华不当行为道歉
万豪酒店首席执行官为公司涉华不当行为道歉
雪后梯田景如画
雪后梯田景如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252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