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标本兼治反腐败——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2018-01-14 22:45: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  题:标本兼治反腐败——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对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注入强大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责任担当管党治党,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开启力度广度深度前所未有的反腐败斗争。5年来,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严肃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54.5万件,处分153.7万人,形成并巩固发展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成绩面前,也应清醒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决不能半途而废,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只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历史周期律,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5年来反腐败斗争的成功经验表明,标本兼治,既要夯实治本的基础,又要敢于用治标的利器。一手抓惩治,一手抓预防,两手都要硬,是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的有效方法,是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制胜之道。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对腐败现象必须保持有贪必肃、除恶务尽的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反腐败斗争。“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严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涉黑组织要打掉,后面的“保护伞”也要抓;受贿的要查,行贿的也要查;“追逃”的脚步不能停顿,“防逃”的“篱笆”也要筑牢。织密织牢反腐的天罗地网,让腐败分子无所遁形。

  标本兼治,急在治标,重在治本。大量案例警示我们,权力不受约束,必然走向腐败。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治本之策在于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让各级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于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要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强化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以全面从严治党营造新时代的朗朗乾坤。

 

 

  新华社评论员:重整行装再出发——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政治建设是统领——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正风肃纪不松劲——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2257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