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党建就是生产力,党建就是凝聚力”——民企党建实践创新研讨会在中央党校举行
2018-01-14 22:47: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 翟子赫)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为加强新时代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13日,由中央党校报刊社主办,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江苏苏州亨通集团协办的民企党建实践创新研讨会在中央党校举行。与会专家和各界人士以亨通集团多年来始终坚持不懈推进党建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为案例,围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关系等问题各抒己见,对新时代非公企业如何进一步做好党建工作,如何通过推进党建工作为企业发展助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图为民企党建实践创新研讨会现场。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从无到有,快速发展,其党建工作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方面。长期的实践证明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之间可以同频共振,共生共荣。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作为一家大型民营企业,亨通集团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持之以恒抓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再次有力地印证了这一点。

  地处苏州市吴江区的亨通集团创立于1991年,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已成为中国光纤光网、电力电网领域规模最大的系统集成商和网络服务商。光纤网络产品覆盖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15%。连续13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企100强。

  作为一名有着4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有着深刻的感悟,他认为亨通集团作为党员企业家带领的民营企业,要实现 “产业富民”的初心,就必须“毫不动摇心向党,坚定不移跟党走”。

  亨通集团近三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事业发展与党建创新始终相辅相成。近年来陆续获得“全国时代楷模”、“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的崔根良加快了民企党建工作探索的脚步。通过不断实践,对民企党建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他认为,党建与经营是一企两翼的关系;党建跟企业的关系就如同水和混凝土;党建就是生产力。

图为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在研讨会上发言。

  在崔根良的领导下,亨通集团党委坚持党建与生产经营“双轮驱动”,全面落实“一把手抓一把手”党建责任。将制度建设贯穿党建工作始终,开设网上学校,创新党员教育O2O体验,建立智能化党建交互式管理,对党建工作进行集团化考核、精准化管理。打造“头雁团队”,带出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的优秀人才团队。将党建融入生产经营、人才培养、企业文化、和谐共建、社会责任五个方面。以党建为统筹,扛起时代担当,共建幸福共同体、廉洁共同体。

  “党建强,企业强。” 2017年,亨通集团营业收入超780亿元,在中国五百强企业中排名260位,位列江苏民企前10强。作为一个大型民企,党建工作在亨通集团事业的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企业强,党建更强。”崔根良表示,亨通集团将以本次研讨会为新的起点,不断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创新实践,当好非公企业党建实践创新的排头兵。

  在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和各界人士对亨通集团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其创造了一套抓基层党建工作扎实有效的新方法,具有很高的样本价值,模式值得深入研究,经验值得广泛宣传。

  大家在讨论中认为,亨通党建的良好成效充分反映了在党委书记崔根良的带领下,亨通集团很好地落实了党建主体责任,有力解决了民企基层组织建设与企业发展两张皮的问题。亨通党建注重党建创新,推动了企业基层组织建设,适应了时代的发展。亨通集团党建工作开展得有神、有型、有味,企业面貌也随之奋发昂扬。

  大家在发言中表示,亨通集团认真探索了非公企业抓党建的规律,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双双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创造了一个可以复制推广的样本,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模式。这样的模式可复制可推广,具有很强的可借鉴性。

  参会人员结合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就关于提升基层组织力展开了深入讨论。大家在发言中认为,不断发展的非公有制经济对我国的GDP贡献率已超过六成,总结推广优秀的非公企业党建经验现实意义重大,对筹划布局今后的党建工作具有重要作用。

  在研讨中大家认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就要从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发展推动力、自我革新力、社会服务力六方面来集聚力量、形成合力。新时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要更注重化学反应,更注重效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要顺应移动互联网时代要求,推动企业党建的移动化、智能化、网络化,打造企业“智慧党建”品牌。

  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家在讨论中建议专项研究组织力建设这一时代课题,以亨通集团等优秀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为范本,建立组织力建设的规范化评估,努力开创新时代非公企业党建新局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朝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台北河滨公园花团锦簇
台北河滨公园花团锦簇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联合考察全面展开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联合考察全面展开
热带雨林 百鸟家园
热带雨林 百鸟家园
鹤舞盐城湿地
鹤舞盐城湿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29790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