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沉船“桑吉”轮中的油能回收吗? 专家:技术上可以
2018-01-16 08:12:03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沉船“桑吉”轮中的油能回收吗

  科技日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上海海上搜救中心获悉,1月14日16时45分,“桑吉”轮剧烈燃烧数天后发生爆燃,继而沉没,沉没位置为北纬28度22分,东经125度55分,距离事发水域位置东南约151海里。

  截至目前,船舶溢出的油污仍在海面燃烧。据中央电视台报道,海面“桑吉”轮的残留物和残油仍在燃烧,并形成了10平方公里的油污带,溢油情况非常严重。

  此前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桑吉”轮重载13.6万吨凝析油和几千吨船用燃油,且我国已具备国际领先的海上溢油收集处置能力,即通过验收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智能化水面溢油处置平台及成套装备研制”项目。

  如今“桑吉”沉没海中,船中的油能否通过技术手段回收?1月15日,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大连海事大学救助打捞工程专业教授弓永军。“水下沉船抽油技术相对成熟,在潜水员可以到达的情况下,是由潜水员操作专用装备完成的。”弓永军说,通过在船壳上安装法兰板,球阀、液压钻孔机及水下液压抽油泵等措施,可以实施水下沉船抽油。

  弓永军还告诉记者,如果潜水员无法到达相应深度,可以采取通过遥控ROT平台操作完成。

  回收13.6万吨凝析油需要多少时间?弓永军认为,这取决于技术方案和手段,暂时不好判断。

  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水下抽油设备和技术属于挪威FRAMO公司,国内也在积极研发相关设备,部分已经投入使用,但与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相比尚有差距。

  我国救捞事业发展迅猛。早在2014年,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就自主研发成套300米饱和潜水作业技术,目前正进一步研发500米饱和潜水作业技术,正向世界“救捞”最高水平冲刺。

  2013年,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曾圆满完成对“鑫川8”号沉船水下探摸及抽油任务。2013年5月12日清晨,“鑫川8”号因碰擦南京长江大桥六孔、七孔之间的桥墩,船上所载12500吨石灰石及55吨燃油随船一同沉没。

  如今,我国深水救捞能力也已突破水下3000米。2017年4月9日18时20分,由交通运输部烟台打捞局承担的3000米级ROV(水下机器人)海试,最大下潜深度为2951米,标志着中国救捞系统已具备3000米级深水救捞能力,实现了新的突破。(记者 矫阳)

  “桑吉”轮大火熄灭 海面溢油扩散面积增大

  “桑吉”轮发生剧烈爆燃 船头疑似塌陷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台北河滨公园花团锦簇
台北河滨公园花团锦簇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联合考察全面展开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联合考察全面展开
热带雨林 百鸟家园
热带雨林 百鸟家园
鹤舞盐城湿地
鹤舞盐城湿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263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