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2018-01-16 08:32:29 来源: 求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核心要点:

  ■弘扬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就是要积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中国力量,就是要将13亿多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来,形成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

  ■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在浩浩汤汤的时代潮流中,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唯有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才能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

  ■具有坚如磐石的精神和信仰力量,才能使我们铸牢理想信念、坚守价值追求、聚合磅礴之力,推动中华民族意气风发地追求梦想、开创未来;才能增强人们的“四个自信”,让我们在前进道路上越走越坚定、越走越自信,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过程,实质上便是先进精神和价值体系内化为人的素质、转化为人们自觉行动的过程,是培养造就具有相应素质的人的过程。离开对人的关注和培养,任何精神与价值都不可能获得转化为现实力量的可能,也都不可能获得传承发展的主体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就是要积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中国力量,就是要将13亿多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来,形成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三者紧密关联、有机统一,共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精神力量的建设和提升。

  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党的十九大报告之所以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篇,反复强调全党要有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正在于看到了伟大精神力量对于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至关重要的意义。

  推进新时代的伟业,必须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内聚力。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力量在人民,最强大的力量在团结凝聚起来的人民。“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中国力量,归根到底是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中国要飞得高、跑得快,就得依靠13亿人民的力量。”一个13亿多人的大国,没有强大的精神内聚力,就会重演近代以来四分五裂、一盘散沙的悲剧;而真正万众一心地团结凝聚起来,便会形成无比强大、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

  推进新时代的伟业,必须有创新创造、向上向前的强大精神奋发力。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在浩浩荡荡的时代潮流中,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梦想、应对挑战、创造未来,动力从哪里来?只能从发展中来、从改革中来、从创新中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通过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践证明,唯有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才能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向上向前的奋发,还包括对崇高道德境界的不懈追求。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只有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才会永远充满希望。

  推进新时代的伟业,必须有从容自信、坚定坚韧的强大精神持守力。世界上没有一个民族能够亦步亦趋走别人的道路实现自己的发展振兴,也没有一个民族会在心神不定、游移彷徨中成就自己的光荣和梦想。具有坚如磐石的精神和信仰力量,才能使我们铸牢理想信念、坚守价值追求、聚合磅礴之力,推动中华民族意气风发地追求梦想、开创未来;才能增强人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让我们在前进道路上越走越坚定、越走越自信,不断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台北河滨公园花团锦簇
台北河滨公园花团锦簇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联合考察全面展开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联合考察全面展开
热带雨林 百鸟家园
热带雨林 百鸟家园
鹤舞盐城湿地
鹤舞盐城湿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2263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