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一纸禁令到主动作为 重庆熏腊肉这件“小事”收获群众大大的“赞”
2018-01-17 16:33: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1月17日电 题:从一纸禁令到主动作为 重庆熏腊肉这件“小事”收获群众大大的“赞”

  新华社记者陈国洲、谷训

  “从一纸禁令到主动作为,因为熏腊肉这件小事,我要为政府点个大大的‘赞’!”拎着刚刚从熏肉“神器”里熏的油光发亮的腊肉,重庆市渝北区龙塔街道龙塔社区居民李艳芳竖起了大拇指。

  每到岁末年初,重庆、四川、贵州等地的群众家家户户都有熏制腊肉、香肠、柴火鸡等年货的风俗。各种腊味用松柏枝点燃后的浓烟熏过后,浸染上一层浓郁的松柏香,格外诱人。

  然而,2015年重庆市多部门联动,一纸禁令将熏腊肉的事儿禁止了。原因是熏腊肉味道虽好,但对空气造成的污染太严重。

  传统的熏制办法是一个铁桶,下面生火烧松柏枝,上面挂腊肉。因为熏制要的就是烟大,所以松柏枝不能见明火,专门捂出浓烟。

  “因为熏腊肉的烟太大,常常有人误报火警。”重庆市渝北区龙塔街道龙塔社区党委书记刘姣说,邻里间因为烟大影响空气,也时常发生矛盾。

  可是,一纸禁令把熏腊肉禁了,群众意见更大:“我们重庆人就是爱吃熏肉,老祖宗传下来的,几百上千年了,哪能说禁就禁了?”

  “为民办事,还真不能一禁了之。”重庆市渝北区环保局副局长陈学军说,本着为民务实的理念,重庆政府部门向环保装备公司定制研发了一种“无烟环保腊肉熏制机”。

  在龙塔社区菜市场边上的腊肉定点熏制点,记者看到这种熏肉“神器”。它由熏制箱、冷却系统和净化系统三部分组成,腊肉挂在熏制箱,底部加柏树枝密闭熏制,产生的油烟被风机抽到冷却系统里降温后进入净化系统。净化系统通过高压放电原理使油烟粒子带电后吸附在相应的电板上,排出的绝大部分就是水蒸气了。

  熏制点负责人张忠说,用这种“神器”熏出来的腊肉,既保证了原来的味道,又环保。

  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检测发现,使用无烟环保腊肉熏制机后,每立方米空气中颗粒物浓度从过去的450毫克至500毫克降低到了3毫克左右;每立方米空气中的油烟浓度能从40毫克左右降低到0.6毫克左右。

  装备研发成功后,政府改堵为疏,在各个街道社区设置腊肉集中熏制点,引导群众到这里熏腊肉。冬至过后,渝北区在辖区11个街道,陆续设置了90多个集中熏制点。

  “一套机器3万多元,有的是街道政府直接购买或租赁,有的是经营户购买或租赁,向群众低价提供服务。”渝北区龙塔街道副主任李燎原说,他所在的街道有7个社区,每个都设置了集中熏制点。

  有了熏肉“神器”,社区居民李艳芳说今年这次熏腊肉最舒心。“我们家为过年准备的腊肉、腊肠、腊猪脚加起来有50多斤,都是在集中点熏的!”李艳芳说,过去不仅政府要排查禁止,而且自己熏,光松柏枝一斤就得1块多钱,还要耗费大量时间,现在熏一斤腊肉只要2块钱,到时来取就行。

  “熏腊肉虽然是件小事,但从简单的‘禁’到主动想办法解决问题,体现了治理方式的转变。”李艳芳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上海朵云轩与社区共建“文化共享圈” 群众艺术与大师作品“同台共展”
    新年第一个周末,上海龙华街道与上海朵云轩集团联合推出的“千年龙华剪纸传承展”拉开帷幕,社区群众的优秀剪纸作品与剪纸大师的最新作品“同台共展”,让传统的民间剪纸艺术真正回到民间。
    2018-01-17 05:57:28
  • 成都大邑县:创新社会治理打造“无讼社区”
    2016年8月,大邑县开始在沙渠镇、安仁镇、花水湾镇、王泗镇等4个乡镇开启“无讼社区”创建工作试点。
    2018-01-12 18:10:03
  • 130个美丽社区“脱颖而出”
    近日,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命名天津市第五批美丽社区的决定》,经过各区申报、中期巡查、实地评估、公开公示,全市130个社区被命名为第五批美丽社区称号,加上前四批已经命名的661个“美丽社区”,目前全市共有791个“美丽社区”,占全市社区总数的近一半。
    2018-01-08 10:17:1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拉萨年接待游客破16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拉萨年接待游客破16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渝贵铁路重庆首发阵容亮相
渝贵铁路重庆首发阵容亮相
台北河滨公园花团锦簇
台北河滨公园花团锦簇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联合考察全面展开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联合考察全面展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273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