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平凡人生闪耀璀璨的生命光华——“中国网事·感动2017”颁奖典礼侧记
2018-01-20 09:39:22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9日下午,“中国网事·感动2017”颁奖礼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举行。善心汇聚,荡涤心灵。人们以感动的泪水和热烈的掌声,向善良致以永恒的敬意。

  颁奖典礼上,当主题音乐响起时,大屏幕亮起了一个个获奖人金色的名字。主持人介绍,经无数网民和评委们线上线下的综合评选,10个感人故事的主人公,成为“中国网事·感动2017”年度网络人物。

  典礼上,一个又一个获奖人物用心灵滋养出生活的意义,让人为之动容。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生命的含义,发出璀璨夺目的生命光华。

 

  2018年1月19日,“中国网事·感动2017”年度网络感动人物颁奖典礼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举行。新华网发(吴淑俊 摄)

  冯开平用22年光阴诠释了何为奉献。8000多个日夜,他在大山深处守候一座古寺,守护国宝。穷乡僻壤,他与危险作战,与寂寞相伴。守护的国宝完好无缺,他越来越老,但他内心丰盈。现场颁奖嘉宾、中国文物保护协会副会长黄元,举起话筒就哭了。他说:“我做了一辈子文物保护,从没经历过今天这样的感动。”说完,他和“深山护宝人”冯开平一家紧紧拥抱。

  当坐在轮椅上的余绍森,缓缓来到舞台中央,现场掌声不断。曾是体操运动员的他,不幸在26岁时训练受伤,高位截瘫。40多年的轮椅生涯,没能阻止余绍森追逐梦想,这位前运动员将全部热情和精力投入幼儿体育教育。他说:“一切付出都是为了下一代。”

  “90后”王琪从英国留学归来,不走城市白领的“寻常路”,一头扎进穷困山村。她凭睿智铺展乡村电商未来路,扶贫济困,用网络架起农村淘宝希望桥。颁奖嘉宾、中国纺织协会首席设计师胡社光说:“当青春的活力搅动乡村创业大潮,这样的弄潮儿值得喝彩!”

  值得喝彩的,还有42岁的邮递员葛军。在生命禁区可可西里,他一个人、一辆车,一走就是7年、35万公里。他忍受着寂寞与极端天气,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多年来,无论过年过节、狂风下雪,葛军每周至少跑一次,哪怕只有一封信也要送。典礼现场,他说:“习惯成自然。”

  王璐则用实际行动默默护送了一场又一场生与死的接力。站在舞台中央,作为一名器官捐献协调员,王璐温柔地说:“你愿意捐出他(她)的器官吗?”这样的问题她已经问过上万次;即使被拒绝,她依然执著于心。因为每问一次,就可能有人多了一份活下去的希望。

 

  2018年1月19日,“中国网事·感动2017”年度网络感动人物颁奖典礼在海南省歌舞剧院举行。图为典礼现场。新华网发(吴淑俊 摄)

  2个小时的颁奖盛典结束了,人们内心却充盈着浓浓暖意。“中国网事·感动2017”年度网络人物激励着人们不忘初心,向善前行。

  “中国网事·感动人物”评选活动由新华社发起主办,新华网、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承办,自2010年起已连续举办八届。8年来,2000多个感动人物通过这个舞台被大家所熟悉,上千家媒体参与感动人物事迹的报道,近10亿网友郑重为心目中的“平民英雄”投出宝贵一票。(记者 李金红 赵叶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湖北恩施:腊梅飘暗香
湖北恩施:腊梅飘暗香
古法榨茶油 香飘大山外
古法榨茶油 香飘大山外
飞马踏雪原
飞马踏雪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287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