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社区服务设施配置标准将公布
2018-01-28 07:46:34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下午,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了主题为“加强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市民群众获得感”的联组讨论会。市商务委副主任孙尧在回应委员提问时谈到,市商务委将同市规划国土委联合出台政策,明确社区生活服务设施的配置标准,补齐历史欠账。

  座谈会上,14位政协委员先后发言,围绕社区物业管理、社区儿童之家建设、养老服务驿站建设、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社区文化建设、老旧小区环境整治等问题建言献策。

  杨斌委员提出,背街小巷整治后,便民服务设施建设速度较慢,如蔬菜零售网点、早餐、便利店等便民服务设施跟进不及时。

  孙尧回应说,在推动生活性服务业整治提升工作中,市商务委一方面加大便民商业网点布局力度,重点支持蔬菜零售、早餐、便利店、理发等便民业态。另一方面利用现有的商业网点搭载服务,引导和鼓励现有合规的固定门店搭载一些便民服务功能,尽量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要。此外,还会利用蔬菜直通车等便民服务直通车进社区,第一时间满足居民的相关需求。

  孙尧表示,目前蔬菜零售网点面临选址难、运营成本高两个问题。针对选址难问题,市商务委将会同市规划国土委联合出台政策,明确社区里生活服务设施的配置标准,多大的社区应该匹配什么样的业态、匹配多少,按照标准把欠账补齐。针对运营成本高的问题,市商务委将在租金问题方面给予支持,解决网点布局难的问题。

  老旧小区改造也是委员们关心的话题。徐淑兰委员说,老旧小区改造面临基础设施改造缺乏资金,物业服务质量不高,电梯、消防、绿化等服务设施匹配能力不足,小区智能化功能不丰富等问题。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副巡视员赵成回应说,去年启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新一轮试点,对之前小区改造缺乏的内容进行增补,实施“六治七补三规范”。在试点过程中,大家比较关心的是老楼加装电梯,从2015年试点,到去年大面积铺开,目前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去年全年完成老楼加装电梯459部,运行了274部。对不具备安装条件的小区,比如受消防通道、采光制约的小区,积极推进利用先进科技产品解决上下楼问题,去年一共有21个楼门采用了爬楼器。今年将扩大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力争老楼加装电梯开工400部以上,完成200部以上。

  针对部分委员反映的社区物业管理能力不足、物业与居民矛盾频发的问题,赵成回应称,应该更大地发挥社区居委会和社区党组织在物业管理中的作用,在街道层面设立物业科,安排专职人员解决物业问题。(记者 孙云柯)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
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
白族夫妻传承千年扎染技艺
白族夫妻传承千年扎染技艺
大山贫困娃和她的“驻村妈妈”
大山贫困娃和她的“驻村妈妈”
山东滨州:足球小镇过寒假
山东滨州:足球小镇过寒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327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