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电力帮扶“点亮”贫困村的脱贫之路
2018-01-31 20:49: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月31日电(记者杨进欣)“续签了这份互助协议书,让我对村里的发展又多了一份信心。”日前,浙江泰顺县供电公司筱村供电所和温州市泰顺县培坑村续签为期3年的互助协议,培坑村村委会主任毛定够高兴地说,和供电公司的结对帮扶“点亮”了培坑村脱贫之路。

  培坑村是泰顺县最偏远的山村之一,距离县城两个多小时的车程。该村海拔较高,到了冬天,冰冻严重,不适合发展农业,以前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全村总人口1260人、300户,多数年轻人外出打工谋生。

  为帮助村民脱贫,2014年,筱村供电所和培坑村开展结对帮扶,成立“互助会”,供电所党支部和村党支部也开展了党组织结对帮扶。双方签订互助协议,以支部结对、村电共建的方式,探索村电互助共赢的工作新格局。

  2014年8月,毛定够和村民毛定东合办起村里第一家织带作坊。“刚起步就遇到了困难。白天一开机器,全村就停电。”毛定东说,由于培坑村处于电网末端,村里仅有的一台50千伏安变压器,负载不了村民生活和织带厂运作同时用电。

  通过“互助会”得知村民用电困难后,泰顺县供电公司2015年1月投入资金100多万元,为培坑村改造低压线路4.2千米,新立电杆75基,将变压器从50千伏安增容至到160千伏安。供电充足了,村民创业没有了后顾之忧。2016年,村里陆续开办了8家织带作坊,整个山头回响着机器的声响。

  2017年4月,泰顺县供电公司将培坑村160千伏安的变压器增容至400千伏安,还新增了1台400千伏安的变压器,基本满足了培坑村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

  得益于供电公司和培坑村开展的结对帮扶和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培坑村这个贫困山村悄然兴起了“返乡潮”,60多户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村里的大学生毛定优放弃了去大城市工作的打算,一毕业就回到家乡创业。“现在村里供电足了,我们这个厂一年能赚20多万元。”

  “只要遇到用电问题,就可以向‘互助会’求助,方便又快捷,最重要的是解决问题快,真是太棒了。”除了两次农网改造外,村民们对“互助会”赞不绝口。

  筱村供电所所长兼“互助会”供电方代表曾文光说,“互助会”自成立至今,共收到用电诉求196起,问题全部得到解决。

  在供电公司的结对帮扶下,如今的培坑村已不见“空心村”的荒芜,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宽敞的水泥路代替了不足一人宽的泥土路,矮的土坯房变成了一座座小楼……“现在村里生活水平提高了,家家户户盖起了楼房,一切都越来越好。”眺望着云雾缭绕的远山,毛定够黝黑的脸上露出自信的笑容。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印象北极村
印象北极村
武汉:极不平衡转体桥转体成功
武汉:极不平衡转体桥转体成功
华山栈道“护路人”绝壁扫雪走红
华山栈道“护路人”绝壁扫雪走红
铁路线上的“铿锵玫瑰”
铁路线上的“铿锵玫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349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