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劳模曾佑奎的最后一班春运岗
2018-02-01 15:33: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2月1日电(记者李雄鹰)“补休在家也没事干,再说车间人手紧,还是过了春运再说吧。”积累了几百天的补休假、即将达到退休年龄的曾佑奎按理说可以调休,提前离岗了,但他选择站好最后一班春运岗。

  曾佑奎是广铁集团广州工务段连江口线路车间检查工区工长,今年12月退休。“广东省劳动模范”“全路火车头奖章”、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记载着这位铁路人的不凡人生。

  2018年春运刚刚拉开大幕,曾佑奎就进入了战斗状态。最近几天,位于南国的广州非常寒冷,但在曾佑奎心中已是寻常事儿。“天气越是恶劣,越要在道上。”

  曾佑奎曾是一名侦察兵,1988年进入铁路系统。长期在铁路一线作业,曾佑奎记不清陪伴家人过了几个春节,可以肯定的是,1996年担任工长后,就再也没有在家吃过年夜饭。

  2017年2月,因业务精湛、经验丰富以及作风过硬,曾佑奎由工区线路工长调任检查工长。他再次成为一名“侦察兵”:对铁轨线进行检查,将查出的问题传递给车间,再制定具体的维修作业计划。

  长期以来,曾佑奎干的是最基础的工作。如果查不出隐患,无法及时进行维修,将严重影响列车行车安全。

  离岗前的最后一年,曾佑奎与工区职工,带着道尺、头灯、记录本以及检查仪,一遍一遍给铁路线“找茬”。连江口隧道多、弯道多、桥梁多,曾佑奎查过的地方,隐患根除。

  记者了解,刚调到检查工区时,曾佑奎也曾犯难。工区的“轨道小车”,全新的自带电脑的检查仪,对长期用一把道尺走铁轨的曾佑奎来说,无疑是极大挑战。军人出身的他没有退缩,拿出拼命三郎的精神,到任第二天,就把检查仪搬到办公室“捣鼓”,还向工区大学生请教,经过反复实操,很快熟悉了检查仪的各项性能。

  “在曾佑奎带领下,全线作业效率得到提高。”连江口线路车间党总支书记郑荣才赞道。

  曾佑奎将之视作分内事,一直强调自己很平凡。表示退休后,要好好陪伴家人。

  “设好防护、不走道心,及时下道、珍惜生命。”而今,每天晚上九点半左右,曾佑奎率同事举手宣誓后,便一起带上设备上道了。所管辖、巡查的铁路线轨27.5公里长,一个晚上有两个作业时间段,每月平均13个晚上作业……曾佑奎,这是留给铁道线上的最后身影。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印象北极村
印象北极村
武汉:极不平衡转体桥转体成功
武汉:极不平衡转体桥转体成功
华山栈道“护路人”绝壁扫雪走红
华山栈道“护路人”绝壁扫雪走红
铁路线上的“铿锵玫瑰”
铁路线上的“铿锵玫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354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