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脱贫户杨春青的行李箱为何布满灰尘
2018-02-01 17:13: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2月1日电  题:脱贫户杨春青的行李箱为何布满灰尘

  新华社记者陈晓虎、杨稳玺、靳赫

  虽然单身,53岁的农民杨春青却不邋遢,院子整洁,屋内干净,暖意浓浓。记者走进一间堆满粮食的储物室,一个破旧的行李箱布满灰尘,格外碍眼。他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快两年没用了,舍不得扔,毕竟陪我走南闯北10多年。”

  因婚姻变故,自2002年起,杨春青就离开了家乡——宁夏吴忠市盐池县惠安堡镇老盐池村,带着儿子四处漂泊、打工为生,偶尔回来看看,2008年土坯老屋因新村规划被拆除后,他们就很少回来过。

  “打工时租住在哪儿,就和儿子在哪儿过年。出门在外,没啥值钱东西,几件衣服行李箱一拉就走了。”杨春青告诉记者,过去行李箱就是自己和儿子的家。

  回忆过去,他颇为感慨:“和儿子挤在不到20平方米的平房里,过年时想做点好吃的都不行。”

  转机发生在2016年,杨春青被村里评议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穷帽子”激发了他深埋心中的斗志,扶贫干部的帮扶让他对脱贫致富充满希望。他说:“苦点累点不觉得什么,我一定要争气,不能再辜负政府和各级干部的帮助了。”

  给儿子报名学习汽车驾驶,在政府帮助下建起新的家院,从农村信用社和村互助基金贷款搞起养殖……杨春青铆足了劲,却“吓坏了”对口帮扶干部——老盐池村驻村第一书记、宁夏疾控中心办公室主任李海军。

  “2017年初,老杨给我说自己在家要养多少多少只鸡、多少多少只羊等等,规划比较大,把我吓一跳,因为考虑他没有规模养殖的经验,在家畜病害疫情防治上更是一片空白,劝他先小规模养殖,积累经验,稳步扩大。”李海军告诉记者。

  李海军说,帮扶干部对老杨的“好高骛远”完全理解,他和儿子四处漂泊、打工为生10多年,现在年龄大了,也想有个稳定的家,可以说只要有一缕脱穷的阳光,他就有致富的动力。在发展扶贫产业上虽然有些着急,但这种精气神很好,我们给他提供了精准指导。

  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杨春青家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住进了新房,购置了家电,安装了地暖,养殖业兴旺,摘掉了“穷帽子”。

  “再过几天就要筹备年货了,割些牛羊肉,买些好酒、饮料,再买两身新衣服,今年要和儿子在家里好好过个年。”杨春青补充说,这不是铺张浪费,只是想弥补一下过去年味的不足。站在一旁的村支部书记尤生贵调侃他说:“怕是筑巢引凤吧!是不是相中老伴了?人家过年要来吧?”

  谈及此事,杨春青起初有些支支吾吾,但随即开玩笑说:“现在日子好过了,要是合适,今年给我和儿子一人娶个媳妇。”

  “老杨,赶紧把那破行李箱扔了,要不‘新媳妇’来了嫌弃呢!”

  面对村干部的“建议”,杨春青笑着说:“不能扔,留着是个念想。经常忆苦思穷,才知好日子来之不易。”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训 神犬奇兵雪地突击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春运中的“萌宝宝”
春运中的“萌宝宝”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355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