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抚今追昔华夏月更圆
2018-02-01 20:02: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题:抚今追昔华夏月更圆

  新华社记者姜伟超

  1月31日夜晚,152年一遇的超级月亮让人们过了一把赏月之瘾。在如水月华下,许多人参与了“朋友圈月亮摄影大赛”,一幅幅“追月”照片,让赏月者感到美不胜收。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中国人对月感怀的诗歌数不胜数,“可怜楼上月徘徊,应照离人妆镜台。”这类诗歌大多表达古人离情别绪、怀才不遇、身世萧索等内容。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无数仁人志士去国离乡,谋求中华民族振兴之路。故乡的月亮,在他们心中更多是一个遥远的梦想。特别是在物资供应依靠洋火、洋油、洋布、洋灰等“洋”字打头的年代,连“月亮也不如外国的圆”。这对喜欢拿月亮寄托情怀的中国人来说,可谓民族之痛。

  斗转星移,时过境迁。月亮还是那个月亮,月光下的中国却已经天翻地覆。几经屈辱,几经奋起。今日的中国比任何时候更有底气。月光如水,大河奔流,白浪溅起满天的星星,中国人凝聚起的破冰巨舰已经驶入新时代。改革开放40年来,探索的脚步、开路的撞击、发展的轰鸣、铿锵的誓言,汇聚成浩浩荡荡的时代大潮,应和着历史的回声一往无前。

  万人赏月,中国不独占其辉。将伟大的时代共同分享,已成为中国发展的基调。悠远的历史、科学的道路折叠成一本写满“中国方案”的线装大书,书中跳动的五音汇成洪钟大吕,引起世界合唱。翻开这本中国奉献给世界的大书,中国已经将他的答案写进驶向世界的高铁、写进“一带一路”,写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写进双手捧给世界的“中国智慧”。

  月亮朔望相替,时代变革前行。今天中国人已不再迷信“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我们有理由相信,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沿着自己的道路坚定前行,必将迈向更加广阔的天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 华夏基金打造人工智能“理财管家”
    据介绍,查理智投将借助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客户画像和场景定位精准挖掘客户实际需求,打造投资者专属的“理财管家”。同时,还将借助算法和模型匹配相关配置方案,希望以低成本提供个性化的智能投顾服务,满足每个投资者不同人生阶段、不同风险收益偏好的需求。
    2018-01-16 16:11:44
  • 2017年这些考古成果为华夏文明史按下“刷新”键
    考古是一件极具探索性和刺激性的事业。探索性在于考古挖掘过程中的经历,虽然略显单调但充满趣味。
    2018-02-01 08:15:09
  • 天幕上演月全食美景 华夏共度“红月亮之夜”
    1月31日是丁酉鸡年最后一个满月夜,天空中上演月全食大戏。我国大部分地区都能欣赏到一轮“红月亮”高悬夜空的迷人景象。
    2018-01-31 20:38:4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训 神犬奇兵雪地突击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春运中的“萌宝宝”
春运中的“萌宝宝”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355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