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温暖春运中的多彩身影
2018-02-01 20:53: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2月1日电 题:温暖春运中的多彩身影

  新华社记者王妍 陈弘毅

  春运首日,福州火车站人流量增加了不少。记者在车站发现,人群中一些不同色彩的身影给候车人们送来各色服务,绘出温暖的春运图景。

  “医生,我拉肚子,能不能给我一些药。”

  第五候车厅里,来自重庆的易小余向服务台上的“白大褂”求助。他一大早就从福建石狮坐大巴到福州站,天气寒冷,不小心闹了肚子,便赶紧过来找药。服务台上值班的是福州市第八医院派驻医生朱振治,询问基本病情后,他从药箱里拿出止腹泻的药给易小余,并叮嘱他多喝盐开水。

  春运期间,福州车站开设的医疗点引进医疗设备,还将持续为旅客提供包括发热、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心血管、神经系统疾病等医疗救助。来自当地医院的医生们轮流坐班,为旅客实行义务医疗服务。

  离服务台不远处,一名穿着蓝马甲的“大长腿”风一般地跑了过去,背着一个深蓝色的大盒子,三步并作两步地冲上了站台。记者一路小跑才勉强追上这“风一般的男子”。长腿小哥名叫刘威,1米82的高个儿,是火车站专属的“外卖小哥”,正要将乘客订的餐食送到所在列车的乘务员手中。天气微寒,他的脸上却已沁出了汗珠。

  记者了解到,高铁互联网订餐服务是首次进驻春运。乘客只需提前一小时在12306手机APP上订餐,想吃的餐食就会直接送到座位上。“刚开始一天就七八单,现在知道的人多了,就有三四十单,最多一天有一百多单。”刘威说。一单刚跑完,下一趟车的餐食又送了上来,刘威还没来得及喝口水,转身又背上了外卖盒。

  车站里,既有服务台的红衣“站姐”一刻不停地回答着旅客们的询问,还有一些不会说话的灰色身影,也给旅客提供全能服务。记者看到,车站的服务台新增了两台智能服务设备。旅客们在大屏幕上点一点,就可以自助查询需要的信息,包括车站地图、列车时刻表查询,车辆正晚点查询等。

  在车站里,暖心的颜色还有很多,绿马甲的服务志愿者,红帽子的送站服务人员,黑制服的安保人员……各色的服务也在不断增加,热线专栏服务,进出站一条龙服务,“小候鸟”候车专区服务等。

  2018年春运,福州火车站将迎来史上客流新高峰,最高峰日发送旅客将超12万人次。最繁忙时段,平均每两分钟就要发出或者到达一趟动车组高铁列车。面对即将到来的密集人流,多样化、精准化的服务正带动着福州站的春运走向“贴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 春运首日广铁发送旅客破百万
    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春运首日,广铁发送旅客量118.6万人次,同比略有增长。其中高铁发送旅客80万人次,同比增长10.8%,占总发送量67.4%。
    2018-02-01 20:31:09
  • 严寒中与你同行——2018年春运首日见闻
    严寒中与你同行,贴心服务情满旅途。2月1日是春运首日,在各地火车站、机场、长途客运站,铁路、民航、公路广大员工以各种暖心行动,将千千万万归心似箭的旅客送上了回家的旅途。
    2018-02-01 19:53:50
  • 2018年全国春运“情满旅途”活动启动
    2月1日是2018年春运第一天,全国春运“情满旅途”活动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据了解,今年春运自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历时40天。
    2018-02-01 19:21:5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训 神犬奇兵雪地突击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春运中的“萌宝宝”
春运中的“萌宝宝”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35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