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旅顺:这里,应建一座国家历史文化记忆公园
2018-02-02 08:19:59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大和旅馆外观。 摄影:于力

  旅顺师范学堂旧址内部。

  一山担两海,一港写春秋,一个旅顺口,半部中国近代史。

  “我们是旅顺,大连,孪生的兄弟。我们的命运应该如何地比拟?……母亲,归期到了,快领我们回来。你不知道儿们如何的想念你!母亲!我们要回来,母亲!”这是中国近代著名爱国诗篇《七子之歌》组诗中的最后一首。

  进入中国近代的100多年间,大连旅顺口,这里曾是中日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的主战场,先后被俄日两国殖民统治近半个世纪,人民大众受尽了凌辱,屡遭战乱的痛苦与悲伤。

  漫步在旅顺街头,从大和旅馆旧址到侵华日军关东军司令部旧址,从旅顺师范学堂旧址到关东州厅旧址,一座座历史建筑诉说着一段段令人心痛的往事,昭示着一个民族不堪回首的屈辱记忆。而如今,不少历史建筑都破损严重,有的面临倒塌风险,亟待修护拯救。

  “伪满洲国”策源地已成“危房”

  大和旅馆,建筑面积3407平方米,占地面积1066平方米,这座精美的欧式小楼原是俄籍华人纪凤台的私宅。日俄战争后,日本人将这里改造成满铁旗下的大和旅馆,成为日伪勾结,拼凑伪满洲国阴谋活动的场所。大和旅馆作为情报工作驻地,主要接待一些军政要人,在当时是个相当“有面儿”的高档宾馆

  寒冬,腊月。大雪覆盖着旅顺口文化街。远处,一幢长条形的大楼在寒风中矗立,几乎占了半条街。

  这里是旅顺师范学堂旧址,初为德国人开办的商店、美国人创建的杂货店和俄国人开办的珠宝店,当时是俄国殖民统治时期旅顺最大的商店。到了日本统治时期,这座大楼则改成了一所师范学堂。

  顺着这座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的建筑走上一圈,需要近半个小时。从外部望去,这座旧址外表墙皮脱落、青色的水泥裸露在外面,在建筑的房顶上甚至长出了一棵小树。冬日的阳光洒在墙上,让人心生一股凄凉。

  走进旧址内部,厚厚的一层灰随着脚步的起伏飘在半空中,一股泥土的味道透过鼻腔,让人不禁捂起了嘴巴。顺着楼梯登上二楼,记者看到其内部因年久失修到处破破烂烂、电线裸露在外,窗户也全都不同程度破损,碎玻璃、碎石子、碎纸屑满地都是。

  随意进入一间屋子,棚顶已经漏出一个大窟窿,损坏的窗户、废旧的椅子、掉落的墙体夹杂在一起,如不是数人一起走进来,难免心中害怕。

  穿过历史的尘烟,这座今天已经无人问津的大楼却曾是旅顺口一段历史的见证。1898年,俄国在旅顺实行自由港政策,于是各国商人蜂拥而至,据史料记载,1901年来旅顺的美国人就达373人。旅顺当时的“热闹”,不只吸引了美国的“大亨”,这里还聚集了其他很多国家的生意人,其国际化色彩,与上海和天津租界不相上下。

  走出旅顺师范学堂旧址,对面一幢俄式二层小楼随之映入眼帘,楼体外面悬挂着两个大大的红字“旅社”。只看外表,人们很难想象这就是臭名昭著的大和旅馆旧址。

  向大和旅馆旧址慢慢走近,就会看到这座历史建筑的四周已经用铁栅栏围住,阳台、墙体出现裂缝,楼门前“危险”两个大字格外醒目。在大和旅馆旧址前面的空地上,卖水果的、摆地摊的、下象棋的、打牌的三五一堆,很难想象这是一座文物保护单位。

  尽管内部结构基本保持了原样,然而昔日它那韵味独特的欧式建筑风格已荡然无存。对比历史照片,眼前这座三层普通板楼已经和以前的二层半欧式建筑模样相去甚远。

  大和旅馆,建筑面积3407平方米,占地面积1066平方米,这座精美的欧式小楼原是俄籍华人纪凤台的私宅。当年,他和家人在楼上居住,楼下开设商店。在旅顺口,凡是上了点年纪的人,对纪凤台都不陌生。

  日俄战争后,日本人将这里改造成满铁旗下的大和旅馆,成为日伪勾结,拼凑伪满洲国阴谋活动的场所。大和旅馆作为情报工作驻地,主要接待一些军政要人,在当时是个相当“有面儿”的高档宾馆。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为达到其独霸我国东北的目的,迫切需要寻找一个傀儡。1931年11月,日本将废帝溥仪从天津转到旅顺,在大和旅馆二楼住了约一个月。1932年1月,后任伪满洲国总理的郑孝胥同日本关东军大佐板垣征四郎,在大和旅馆密谋决定了伪满洲国的政体。2月,板垣征四郎向溥仪通知“东北行政委员会”的决定,溥仪当晚在大和旅馆一楼专门为板垣征四郎举行了宴会。此后板垣征四郎又将郑孝胥等人招至大和旅馆面授机宜。3月6日溥仪等人匆忙离开旅顺奔赴长春,9日参加“就职典礼”。从此,日本利用伪满洲国统治东北长达14年。

  大和旅馆还和很多历史人物、事件相联。为了把满蒙独立尽快变为现实,日本人川岛浪速将养女、清朝肃亲王善耆第十四女川岛芳子许配给蒙古国王爷之子甘珠儿扎布,1927年,川岛芳子同甘珠儿扎布的婚礼在大和旅馆举行,证婚人是日本关东军参谋长斋藤弥平太。

  尽管外观已经平淡无奇,但当记者一撩开大和旅馆的门帘,历史的痕迹仍扑面而来,让人感到一丝震撼。它的出口有两个黑色的拱形门,上面刻着8个红色大写字母ENTRANCE(入口)。门玻璃非常厚实,据说是防弹玻璃,应是当年定制的。穿过大堂,一段精巧的S形木梯通往二楼,那踩踏出来光滑的向内凹陷部分,成为了时间的见证。

  旅顺口友谊路59号,透过一扇大铁门向里面看去,是一幢坐北朝南的二层砖石结构欧式建筑。“始建于1900年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关东州厅旧址,是沙俄统治时期第一座国宾馆。1997年,这座百年历史建筑开始闲置,至今已有20年。”旅顺太阳沟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贵民说,日俄战争期间这里曾是俄国兵营,从1906年开始,这里曾先后成为关东都督府、关东厅、关东州厅的办公场所,是当时日本在旅大地区设置的最高殖民统治机构。

  “汪汪汪!”还没有走进2万余平方米的大院,一阵狗吠声就传来。循声望去,院子里四处可见人散养的猫、狗、羊,俨然成为了一个“小动物园”。

  外表墙体已经开始逐步脱落,脚下的瓷砖或者破碎或者已经丢失。这里因长期闲置与年久失修,已经出现地基下沉现象,顺着楼梯走向地下室,记者看到这里的积水已经有半米高,正在不断蚕食这栋历史文物的根基。

  漫步在旅顺街头,凝聚着厚重历史记忆的文物随处可见。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很多专家学者到这里考察,看到这些历史建筑出现这么严重的破损,都感到十分心痛。

  一段沉痛的民族记忆

  因一帆风顺而得名的旅顺口仅仅“顺”了十几年,就陷入悲惨境地。1894年11月,日本攻陷旅顺,随之对城内进行了4天3夜的惨无人道大屠杀。据英国人艾伦的《龙旗翻卷之下》记载:“日本兵追逐逃难的百姓,用枪杆和刺刀对付所有的人;对跌倒的人更是凶狠地乱刺。在街上行走,脚下到处可踩着死尸”

  旅顺口,因旅途一帆风顺而得名。明洪武四年(1371年),明太祖朱元璋派马云、叶旺二将率军从山东蓬莱乘船跨海在此登陆收复辽东,因海上旅途一帆风顺,遂将狮子口改名旅顺口,一直沿用至今。

  地处辽东半岛最南端,东临黄海、西濒渤海,南与山东半岛隔海相望,北依大连市区。旅顺口是京津海上门户和东北的天然屏障,举世闻名的天然不冻港旅顺港就坐落在这里,在历史上,旅顺口有“东方直布罗陀”之称,西方也把它称为“亚瑟港”。

  古港,重镇,要塞,军事基地……这是旅顺口的使命,也是旅顺口的往事,一页一页看,事事难忘,页页惊心。

  1881年,清朝重臣李鸿章在这里经营修筑北洋水师的主要基地。为了建设船坞码头、炮台堡垒,清廷从山东、河南、河北、安徽等地招募数千民工,并从英、法、德等国聘请许多工程技术人员,再加上陆续增防的水师和陆军,使这里人丁兴旺。

  1890年11月,旅顺船坞竣工,清政府共耗用白银139万两。这项工程历时之久、规模之大、工程之艰巨,是晚清以来绝无仅有的。旅顺军港也因此成为当时号称功能齐全、防务完整、规模宏大的世界五大军港之一。

  大连市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王珍仁介绍说,当时的旅顺口商店、酒馆、旅店、茶楼、戏园等,如雨后春笋般地兴起。到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前,旅顺口已发展成为市井繁华、交通便利,常驻人口达到两万多人的近代化城市。

  因一帆风顺而得名的旅顺口仅仅“顺”了十几年,就陷入悲惨境地。1894年11月,日本攻陷旅顺,随之对城内进行了4天3夜的惨无人道大屠杀。据英国人艾伦的《龙旗翻卷之下》记载:“日本兵追逐逃难的百姓,用枪杆和刺刀对付所有的人;对跌倒的人更是凶狠地乱刺。在街上行走,脚下到处可踩着死尸。”这就是震惊世界的旅顺大屠杀。

  中日甲午海战后,中国割地赔款,将辽东半岛割让给日本。而早有野心的俄国又伙同德国、法国,采取“三国干涉”的手段,迫使日本退出辽东半岛,并于1898年3月迫使清政府与其签订了《旅大租地条约》。

  俄国以不平等的条约强占旅顺、大连湾,攫取港口修筑权和经营权,还取得了中东铁路的修筑权,从而实现了它梦寐以求在黄海沿岸寻求不冻港,经欧亚大陆桥通向太平洋的野心。

  为了争夺旅顺口这块“肥肉”,1904-1905年日俄两个帝国主义国家甚至在中国境内打起了狗咬狗的战争,实为世界战争史上罕见,发生在中国领土、领海上的日俄战争,成为中国近代史上最屈辱的一页。

  “马关条约、戊戌变法、辛亥革命都源于甲午海战”。《旅顺口往事》一书的作者、大连市作家协会主席素素说,旅顺口还见证了日本军国主义策划的“满蒙独立”“九一八”事变等重大历史事件,是一个民族一段屈辱历史的“活化石”。

  旅顺万乐街10号,是侵华日军关东军司令部旧址所在地,这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是一座俄式古典建筑,距今已有100余年,日俄战争后被日本占领。1905年日本设立关东总督府,后改为关东都督府,其陆军部一直在此办公。

  这座大楼曾是日本远东阴谋的大本营,震惊中外的郭松龄反奉事件、张作霖皇姑屯被炸事件等,都是在这里策划的,而所有与此大楼有关的历史事件中以“九一八事变”蓄谋最久,方案最为周密,影响也最大。

  1919年4月,日本将关东都督府陆军部改为关东军司令部,从此关东军司令部成为日本侵华的急先锋。一些日本军人就是在这里策划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九一八”事变后的第二天,关东军司令本庄繁登上了开往沈阳的专列,关东军司令部随即由旅顺口迁到沈阳,后来这里改作关东军下属陆军医院,1945年日本投降后废止。2005年4月这里作为关东军司令部旧址馆正式对外开放,但后来因为各种原因陈列馆关闭至今。

  据了解,旅顺口太阳沟是我国现存历史遗址较多、保存较完整、规模较大的历史街区。仅在太阳沟7.5平方公里的规划控制区内,就尚存历史建筑300余栋,其中俄式建筑90栋,日式建筑263栋。国家级文保单位4处,省级文保单位18处,区级文保单位3处,另有17处列入旅顺口区不可移动文物名列。

  俄清银行旅顺分行旧址、肃亲王府旧址、尼克巴基赛旅馆旧址……一座座历史建筑就是一段段历史的见证,就是一片片民族的记忆,而一处处不同程度受损的历史建筑又让人不禁嗟叹。

  建国家历史文化记忆公园

  现在一些承载着中华民族过去屈辱记忆的历史建筑,面临年久失修甚至是倒塌的风险,如果这些历史建筑一旦消失,就意味着百年前那一段段屈辱的记忆将被遗忘,那将是对历史的犯罪。国家层面的历史文化记忆公园目前在国内还没有,这一概念在旅顺口涵盖了丰富内容,除了近代历史街区与建筑群落,这里还有大量的要塞遗迹

  “旅顺大屠杀留下一个万忠墓,那是一段让人难以忘怀的沉重历史。120多年后,我们回顾这段历史的时候,内心感到沉甸甸。”大连市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王珍仁说,在旅顺街头触摸这么多历史建筑,它们铭刻了旅顺一段被俄国殖民统治7年、被日本殖民统治40年的印痕。

  当地的一些受访的群众表示,旅顺的这些历史建筑都是非常珍贵的文物,闲置下来特别可惜,一方面其历史教育功能不能得到发挥,另一方面,这些破败不堪的房屋摆在市面上,对市容市貌也会产生不好的影响。

  “现在一些承载着中华民族过去屈辱记忆的历史建筑,面临年久失修甚至是倒塌的风险。如果这些历史建筑一旦消失,就意味着百年前那一段段屈辱的记忆将被遗忘,那将是对历史的犯罪。”王珍仁说。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近年来,社会各界对于保护、修复、利用好旅顺老建筑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大连市旅顺口区文管办主任邹祁介绍说,为推进太阳沟历史街区建设,旅顺口区聘请有关方面编制了《太阳沟历史文化区概念性规划》,制定了《太阳沟历史文化区保护、修复和利用工作实施方案》。推进“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方式,2015年成立了“大连太阳沟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拨付1200万资金作为种子资金,采用现代杠杆式运作,为起步区建设和环境改造提供了资金保证。

  一些受访专家提出应尽快将旅顺太阳沟历史建筑的保护利用上升到国家层面,由国家相关部门牵头立项,设立专项资金按照“修旧如旧”原则进行保护与利用;旅顺太阳沟历史建筑有官邸、统治机关、金融、教育、医疗、商业、文化博览、名人故居等多种类型,每个类型房屋都承载着不同的历史记忆与故事,应在国家层面组织专家编制一整套修复规范,进行规范化和科学化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包明德、大连作家协会主席素素等专家提出在旅顺口以太阳沟为基础建设国家历史文化记忆公园与露天博物馆群,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具有特殊的警示意义、教育意义。

  素素说,国家历史文化记忆公园的建设对于国人乃至世界都有重要的教育意义。目前首要是先把这些历史文物尽快全方位保护起来,防止一些不专业抢修抢建的短期行为;其次要从国家层面上做出统一的建设规划,规划的起点要高,应出台初、中、长期的发展规划,为今后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打下基础,不能简单建成一个旅游景点,那样就失去了建设国家历史文化记忆公园的意义;再者,在建设国家历史文化记忆公园时,要选择专业团队来操作。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保护,杜绝一些团体或个人为了攫取经济利益乱修乱盖而对历史文物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充分吸取一些历史旧址失败修复的教训,打造一个更加人文的国家历史文化记忆公园。

  全国政协委员包明德说,国家层面的历史文化记忆公园目前在国内还没有,这一概念在旅顺口涵盖了丰富内容,除了近代历史街区与建筑群落,这里还有大量的要塞遗迹,“下一步应加大旅顺口国家历史文化记忆公园建设资金扶持力度,把国家历史文化记忆公园的保护和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旅顺口集近现代战争遗迹的历史文化、皇帝王宫的名人文化、中西合璧的建筑文化、旅顺军港的海洋文化、天然花园的生态文化于一体,形成了幽静雅致的历史文化街区,体现了深厚的历史价值和鲜明的时代特征。

  一些专家还建议应注重旅顺口国家文化历史记忆公园潜能的开发与延伸,保护目的在于使之活起来,有效地进行利用和开发。可以利用依托历史文化记忆公园,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通过这些产业提高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记者于力、白涌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百年回眸——大连旅顺博物馆馆史资料展开展
    大连旅顺博物馆《百年回眸——旅顺博物馆馆史资料展》于5月18日正式开展。
    2017-05-18 17:34:23
  • 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开馆
    记者杨丽娟报道 5月1日,经过半年闭馆维修,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重新开馆,继续对观众免费开放。
    2017-05-02 06:41:48
  • 3D投影秀引爆旅顺博物馆奇妙夜
    作为旅顺口区樱花节最大的亮点之一,5月1日之前每晚7时到9时的整点时段,《灵动的建筑》——大型建筑实景墙体3D投影秀,在太阳沟景区旅顺博物馆播放。从抽象艺术到写实美景,从东方到西方,从罗马到埃及,飞舞的线条携手跳跃的音符,打开了艺术世界的大门,华丽景象令人流连忘返。
    2017-04-23 05:20:5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训 神犬奇兵雪地突击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春运中的“萌宝宝”
春运中的“萌宝宝”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357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