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成功发射首颗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张衡一号”
2018-02-02 16:18: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甘肃酒泉2月2日电(记者余晓洁、李国利)2日15时51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张衡一号”发射升空,进入预定轨道。这标志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拥有在轨运行高精度地球物理场探测卫星的国家之一。

  记者从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获悉,“张衡一号”是我国全新研制的国家民用航天科研试验卫星,是我国地球物理场探测卫星计划首发星。

  “‘张衡一号’覆盖范围广、电磁环境好、动态信息强、无地域限制,将开展全球空间电磁场、电离层等离子体、高能粒子沉降等物理现象的监测,为地震机理研究、空间环境监测和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提供新的技术手段。”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赵坚说。

  2013年,国防科工局、财政部共同批复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工程。卫星、运载火箭分别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发射和测控任务由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负责;应用系统由中国地震局建设和运行。

  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周峰总监表示,“张衡一号”具有多载荷集成、高精度定标等特点,载有高精度磁强计、等离子体分析仪、高能粒子探测器等8种有效载荷。此外,卫星所载的意大利高能粒子探测器,将与中方研制的高能粒子探测器互为补充联合探测。

  “张衡一号”总体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张衡一号’创造了多项国内‘首次’——首次实现低地球轨道卫星高精度电磁洁净度控制,弥补了我国天基科学探测领域发展的短板;首次实现在轨精确磁场探测,卫星装载高精度磁强计、感应式磁力仪载荷,有望获取宝贵的全球地磁场数据。”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工程首席科学家申旭辉说。

  此次任务搭载发射了“少年星一号”等六颗国内外微小卫星。

  “少年星一号”微小卫星源于10多万中小学生的创意和梦想,是我国首颗教育共享卫星。所有建有卫星测控分站的中小学校和教育机构,均可使用“少年星一号”数据开展航天科普教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训 神犬奇兵雪地突击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春运中的“萌宝宝”
春运中的“萌宝宝”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360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