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没有夜晚,没有假期——记动车检修师的春运
2018-02-02 18:11: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2月2日电  题:没有夜晚,没有假期——记动车检修师的春运

  新华社记者段续

  春运首日,夜里零点,零下30摄氏度的气温像是冻住了一切,沈阳铁路局沈阳动车段长春动车运用所(以下简称长春动车所)里灯火通明,给这极寒深夜点燃一束温暖的光。

  不论寒来暑往,这里没有夜晚,没有假期,动车组检修师们辛劳作业,保证列车运行的绝对安全。

  迎高峰:客流压力已经传导过来了

  深夜,长春站客运员在站台勘查仔细后,一列列子弹头列车有序地开进动车所检修维护车间。白天风驰电掣、日行千里的高速动车组,凌晨就在动车所里享受动车组检修维护工人的“按摩”。

  晚上8时到岗,一整夜注意力高度集中的忙碌,是检修师们的工作常态。36岁的孟宪宇、38岁的赵海州、28岁的陶传斌,是这些动车组检修师中的一员。“今年春节刚好当班。”孟宪宇在检修地沟里边走边说。

  检修库里温度不高,为保证动作舒展灵活,检修师们不会穿太多。潮气混着寒气揉在衣服里,湿漉漉,冷飕飕。车厢内,气温要比底盘高出许多,工人们在地沟、车厢进进出出,一会冷,一会热。

  但这些难处并不耽误工作。强光手电在手,抬头仰望车底,赵海州、陶传斌的身体和手臂跟着手电光有节奏的摆动,在“火眼金睛”注视下,即便细微的部件变形、螺栓位移,都无处遁形。

  春运客流激增,许多动车组开始重联增加车厢,增加了检修师们的工作强度。每天在车库坑道里走几十公里,检修几十台转向架,确认数以万计的零件,检修师们个个都有“强迫症”,不敢有半点马虎。

  战严寒:再冷也必须顶住

  春运期间动车组负荷量很大,车内设施使用频率高,维护压力也更大。而少见的长时间极寒天气,给检修师们制造了更多困难。

  “极寒天气下,就得白天夜里连轴转。”赵海州说。本来检修师都是熬夜工作,白天补觉,但天气异常寒冷,动车组卫生间集便器、排水设施有可能结冰,为了保证旅客正常使用,一些检修师必须白天跟车,随时排除故障。

  严寒冰雪带来的挑战不止这些。在动车所,融冰除雪作业异常艰苦,工人们大衣外面套雨衣,水雾打在身上,瞬间结冰。

  但寒冷不会打消他们的工作热情。“下了雪,转向架就会变成个冰坨子,除冰必须快,让转向架全部暴露出来,检修才能继续。”孟宪宇说。

  严寒还意味着更大的责任。金属制成的转向架能有效应对寒冷天气,但罕见的低温让检修师们绷紧了精神。“转向架是最核心的部件,热胀冷缩有可能造成隐患,我们必须比往常更加细致小心。”陶传斌说。

  “必须保证万无一失。”已经工作了10年的孟宪宇一字一顿地说,字里行间掷地有声,这是他的信仰。

  看变化:几天不学新技术就跟不上趟儿

  “别人过年,自己过关。”这是铁路人的戏称。虽然辛苦,但这些动车组检修师们见证了中国高铁日新月异的发展。

  有工人说,刚开始上动车组的时候,都是老外专家来检修,藏着不让看、不让学;后来不用老外专家了,检修师们可以独当一面了。

  检修环境也越来越好。“有的动车所开始机器人作业,小车机器人有探头、机械臂,减少工人走动,提升效率。”孟宪宇说,“我们所的机器人也快到位了。”

  新技术、新标准不断被运用在列车上。就拿网络控制软件来说,系统逻辑不断理顺,车辆自检时对一些故障、隐患的判断更加精准,工人们更能有的放矢。但这也给大家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每天学习,要不就会对一些工况不了解、不熟悉。”陶传斌说。

  又一年的春运拉开大幕,将有千万人踏上归乡之途。也许您明天出游乘坐的高速列车,就是检修师们今晚检修的那一列。深夜里,有许多彻夜未眠的铁路人,早已在车上车下溜了许多圈,查看、检修了许多次,一节节车厢,带着暖暖的人情味。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汪星人也有冬训 神犬奇兵雪地突击
汪星人也有冬训 神犬奇兵雪地突击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杭瑞高速洞庭湖大桥建成通车
春运中的“萌宝宝”
春运中的“萌宝宝”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寒冬为贫困户送温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36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