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安街彩虹门“回归” 换装LED灯位置外形均没变
2018-02-04 08:05:56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长安街彩虹门“回归” 换装LED灯

  新建彩虹门位置及外形均保持不变,重建过程全部在夜间施工

  日前,长安街新版彩虹门已安装完毕。记者了解到,位于复兴门和建国门的彩虹门已重建完成,经验收后,可重新亮灯。灯具从霓虹灯改为更节能的LED灯,除了彩虹的图案外,未来还可配合节日主题演示动画图案。

  这两处位于复兴门及建国门的新版彩虹门,在施工约60天后,重新亮相。相关负责人介绍,安装工作已完成,经过验收后,可以重新亮灯。

  此前,长安街建国门及复兴门的彩虹门已伴随市民20年。相关负责人介绍,经专业机构检测,彩虹门主体结构大部分杆件出现锈蚀,内部线路设施趋于老化,已经无法通过维修排除安全隐患。经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对现有彩虹门拆除重建。

  2017年11月25日零时,长安街建国门及复兴门的彩虹门开始拆除。拆除时,不少市民赶来合影留念,包括其设计者李智跃。谈到设计初衷,李智跃说,适逢香港回归,当时做了很多设计。最终,大家都觉得彩虹门更喜庆。

  记者了解到,拆除后新建彩虹门的位置及外形均保持不变,基础为钢筋混凝土独立基础,主体结构为钢桁架结构。外观沿用老样式,但灯具有所改变。上述负责人介绍,灯具从霓虹灯改为LED灯,更加节能。此外,除了彩虹的图案外,未来还可配合节日主题演示动画图案。

  据介绍,为减少施工对市民出行的影响,此次彩虹门重建全程为夜间施工,施工时间为每日23时至次日5时30分。

  介绍

  庆祝香港回归而建 已运行超过20年

  1997年6月,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建国门和复兴门处,建立了两座彩虹门。彩虹门最初设计为临时景观设施,后因被广泛认可,逐渐成为长安街上标志性景观,已运行超过20年。

  原版彩虹门每座各由南、北侧两个单体组成;基础为混凝土配重基础,主体为钢结构;端头最高11.2米,单侧跨度23米;景观照明采用霓虹灯具。(记者信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长安街地下通道月底完成维修 风格融合周边环境特色
    记者从现场获悉,这些维修整治主体工程已完工,即将进入收尾阶段,计划于本月底前全部完工。在对步道进行维修的同时,路政部门还对全线无障碍设施同步进行了完善,对公交车站的盲道进行规范等。
    2017-12-13 07:25:33
  • 北京长安街西沿线最后自然村居民圆梦上楼
    衙门口村距离天安门18公里,是长安街西沿线最后一个自然村。衙门口房屋征收体量较大,涉及约1200个自然院落,近5000户居民,将建设安置房5个小区28栋楼共40余万平方米。
    2017-12-12 22:03:24
  • 长安街20年彩虹门老化存安全隐患 开拆后将按原样重建
    今0时许,起重机进场,复兴门南侧彩虹门开始拆除工作。按原样重建,预计明年1月31日前完工  新京报讯 (记者信娜)今日零时,长安街建国门及复兴门的彩虹门开始拆除。记者从市城管委了解到,由于彩虹门主体结构出现老化等原因,彩虹门拆除后,将会按原样重建,计划于2018年1月31日前归来。
    2017-11-25 06:53:3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惠若琪退役
惠若琪退役
开往春天的列车
开往春天的列车
-30℃ 边防官兵巡逻美成一幅画
-30℃ 边防官兵巡逻美成一幅画
邕城樱花绚烂时
邕城樱花绚烂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364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