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恰如冬日的暖阳——武警江西总队助力革命老区百姓脱贫攻坚记事
2018-02-05 16:54: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2月5日电 题:恰如冬日的暖阳——武警江西总队助力革命老区百姓脱贫攻坚记事

  王玉山、周勇敢、戚广辉

  巍巍井冈,青松翠竹掩映着一幢幢干净整洁的民居小楼——神山村,这个两年前还是贫困率超过30%的穷乡僻壤,在武警江西总队官兵的接力帮扶下,如今已成为当地百姓安居乐业的绿色家园。

  小小神山村的可喜变化,只是武警江西总队官兵赓续鱼水深情,帮助驻地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小康之路的一个缩影。

  当年星火起井冈,今日脱贫红旗扬

  “多亏有党的好政策和子弟兵的帮助,我们才过上了今天的好日子……”看到前来探访自己的武警井冈山中队官兵,79岁的井冈山市厦坪镇口前山村贫困户袁春媛一边指着刚翻修的房子,一边竖起大拇指。

  2017年2月,率先退出贫困县行列的井冈山市,对厦坪镇口前山村等仅剩的6个贫困村,发起了全部脱贫的攻坚战。

  “扶一户脱贫一户,帮一家幸福一家。”武警井冈山中队受领了对口帮扶口前山村的任务。中队官兵与袁春媛等4家困难户结成“1+1”精准扶贫对子,把有能力的贫困户通过致富产业扶持起来,从而把困难较大的贫困户带动起来,再根据具体情况实施兜底保障,一系列务实举措为贫困村民敲开了脱贫“幸福门”。

  “武警官兵,恰噶(真棒)!”深有感触的梁六妹老人用家乡话表达自己的激动之情。这几年,武警官兵先后为她爱心捐助了8000元创业基金和两头小猪仔。老人购买了鸡苗和鸭苗,进行小型畜禽养殖,生活逐渐好转。

  据武警江西总队司令员龚明洪介绍,近年来,总队改变了过去送钱送物的救济式扶贫方式,实现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由多头分散向集中统筹、由偏重输血向注重造血转变,支持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积极运用“互联网+”、资产收益扶贫等新模式,推动农副产品服务平台线上线下销售,有力带动了农民就业创业、贫困户脱贫致富。

  军地协力奔小康,长富久安换新颜

  2017年10月13日,刚上任不久的武警江西总队政委徐云飞带领扶贫工作小组,长途跋涉上千里来到总队定点扶贫村:赣州市定南县龙塘镇长富村,协调地方政府现场办公解决困难。

  “以前农田春里旱、夏里涝,收成都要听老天爷。现在,这条水渠解决了全村360户1130亩农田的用水难题,乡亲们种植了莲藕等经济作物,今年每家增收了2500多元。”看到扶贫小组的到来,村主任黎元冬和村民们围上前来,介绍起总队出资援建的水渠给长富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位于赣南苏区的长富村,前几年由于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发展整体滞后,是江西省出了名的省级贫困村。2015年,总队将长富村作为对口支援定点扶贫村,实施精准扶贫帮建。根据长富村地理优势帮助列出了特色养殖、油茶种植、脐橙种植、蔬菜种植、数据线制造5个主导产业规划,帮助村民利用互联网获取便捷实用的农业技术、农产品销售信息,拓宽致富门路,帮助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机耕路变成了水泥路,彩超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心电图机、放射机等医疗器械进驻村卫生院,村中心小学教学楼、操场焕然一新……”谈起村里的变化,黎元冬说,“以前村里留守的都是老弱病残,而今在外青年纷纷回村就业。”

  助学兴教传佳话,扶危济困斩穷根

  现代化的教学楼,宽敞明亮的教室、崭新的桌椅、精美的图书……江西九江市修水县黄龙乡中心小学近几年发生了巨大变化。

  几年前,这里基础设施破旧、教学设备匮乏、桌椅板凳破烂不堪。武警江西总队在扶贫工作中了解到黄龙乡中心学校的情况后,把学校定为“武警爱民小学”,投入资金添置更换维修教学设备、进行校园环境综合整治,为山区孩子上学创造良好环境。总队团以上领导干部纷纷带头参加“1+1”结对扶贫助学活动,先后资助140余名贫困学生帮助完成学业。

  “加快实施教育扶贫工程,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教育,这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武警江西总队政治工作部主任张力强说,总队坚持开展安居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产业扶贫等为主要内容的精准扶贫活动,先后筹措扶贫资金610余万元,援建了1个县、3个乡、26个村、480余个贫困户及5所学校、3所乡镇卫生院。

  这几年,武警江西总队还大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与上饶市铅山县太源畲族乡、吉安市永丰县鹿冈乡罗家村、定南县龙塘镇建立了定点医疗扶贫挂钩帮建单位,定期组织医疗队开展巡诊活动,选派专家上门坐诊、帮带医疗骨干,让老百姓坐在家门口就享受到省城医疗专家服务的待遇,倾力帮助革命老区人民解决看病难问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惠若琪退役
惠若琪退役
开往春天的列车
开往春天的列车
-30℃ 边防官兵巡逻美成一幅画
-30℃ 边防官兵巡逻美成一幅画
邕城樱花绚烂时
邕城樱花绚烂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37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