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凉山群众的“脱贫承诺”——四川昭觉县谷莫村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见闻
2018-02-05 18:16: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2月5日电 题:大凉山群众的“脱贫承诺”——四川昭觉县谷莫村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见闻

  新华社记者蒋作平、刘海、陈地

  “作为户主,我代表全家人庄严承诺,早日实现脱贫奔康的目标……”

  四川凉山彜族自治州昭觉县特布洛乡谷莫村,在村民洛比尔且的老屋墙上,记者意外发现贴着一张《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坚承诺书》。

  洛比尔且的老房子是17年前建的低矮土墙房,虽已破旧不堪,但签字日期为“2016年3月8日”的承诺书上,写着“听党话,感党恩”。

  “移风易俗,自觉抵制高价彩礼、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 “自力更生,不等不靠,脱贫摘帽,争创四好家庭”等,每一句话都充满了脱贫的信心和力量。

  两百多米外,在几十栋充满民族风情的漂亮新房里,记者找到了63岁的洛比尔且,他正在自家新房里赶制纯木新床。一问才知道,三间卧室要打三张床,全家人已忙了两天,再过两天新床就会安装好,然后去县城购买床上用品和家电。

  “我再不努力干、加油干,上对不起党和政府,中对不起帮扶干部,下还对不起自家的新房呢!”记者能感受到,他把“脱贫承诺”变成了自觉行动。

  和洛比尔且一样,谷莫村户户签有承诺书,如今不仅都建了新房,而且户户粮满仓、肉满梁,特别是里里外外都整理得干净卫生,十分漂亮。

  记者在山坡上随便走进一栋三室一厅的新房,但见客厅装修得跟城里一样。吊顶、沙发、大彩电、电烤火器,显得很现代。茶几上有水果,果盘、烟缸、茶杯也一应俱全。

  这户人家有4间储藏室,其中一间里胀鼓鼓的麻袋垒上了屋顶,数一数,有60多袋。女主人说:“这是自家种的苦荞,每袋130多斤,总共有六七千斤。苦荞精粉人吃,其余的喂猪喂牛。” 男主人神扎古机告诉记者:“算上去年出售的马、山羊、绵羊、鸡,加上务工,全家总收入10多万元。”

  看来,神扎古机已把“脱贫承诺”变成了现实。

  而另一户洛比拉坡,不仅住新房、粮满仓,而且准备筹办“农家乐”发展旅游增收。目前他已成功创建为“全省乡村民宿旅游服务质量达标户”。

  三年前,村第一书记罗雅宏和驻村工作队一起,驻村帮扶,村里每天都在发生“千年巨变”。但仍有部分群众在“等、靠、要”,甚至“争穷”“比穷”。没有享受到帮扶政策的非贫困户,怨言很大。

  怎样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罗雅宏告诉记者:“我们想了很多办法。”他说,一是帮助群众拟定脱贫攻坚责任清单,动员他们签承诺书,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二是通过以奖代补,从行动上帮助他们脱贫。从打扫卫生到发展生产,几乎大多数帮扶事项,都要奖勤罚懒,激发贫困户“要我干”到“我要干”的内生动力。三是把捐款扶持变为“以购代捐”,帮助他们打通市场关,解决销售难,保护群众的内生动力。比如通过支部、协会、爱心企业,最近把群众养的233头生态土猪、种的10万斤土豆,一次性就卖到广东。

  地处大凉山深处的谷莫村平均海拔2300米,同不少深度贫困村一样,是脱贫攻坚“硬骨头”中的“硬骨头”。特布洛乡党委书记马比小龙告诉记者:“全乡11个村就有9个是贫困村。我们就要从所有的细节抓起,核心是转变观念,解决思想脱贫的问题。”

  2018年,在全县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战役中,罗雅宏再次承诺:“以建设幸福美丽新村为奋斗目标,上下联动,确保年底高标准摘帽退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惠若琪退役
惠若琪退役
开往春天的列车
开往春天的列车
-30℃ 边防官兵巡逻美成一幅画
-30℃ 边防官兵巡逻美成一幅画
邕城樱花绚烂时
邕城樱花绚烂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372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