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运高铁盒饭加菜不加价 品类达到18种日产2万余份
2018-02-08 07:42:5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高铁盒饭求变 提质不提价 日均生产2万份 品类达到18种

  高铁盒饭引入人工煸炒

  高铁盒饭配菜车间。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面对高铁“外卖”的加入,传统高铁盒饭的生产加工在口味和种类上也在求变。作为国内最大的高铁配餐基地,今年春运,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生产的高铁套餐提质不提价,品类达到18种,在工业化生产的同时部分餐食采取人工煸炒方式制作。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进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餐食生产基地探访。从早上8点开始,各种种类的盒饭就开始进行生产制作了。进货检验、毛菜处理、精加工、炒制、快速降温、称重包装、金属异物检测、抽检留样……一盒高铁盒饭的生产出炉要经过大大小小十几道工序,食品安全总被放在第一位。

  今年春运,配餐基地日均生产中国铁路餐饮“康之旅”品牌系列餐食达到了2万份。比2016年和2017年春运均有增加。同时还担当着京沪、京广、京哈三大干线及昆明、南宁、福州、宝鸡、厦门方向112列高铁和动卧列车的高铁配餐任务。

  “高铁盒饭和‘外卖’互为补充,并不矛盾,我们的套餐研发会不断出新。”生产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运期间,生产了6个价位的18种套餐。具体包括,10元的香菇素包、芽菜酱肉包、豆沙包;15元的辣子肉丁套餐、肉烧海带套餐、素三鲜馅饼、面条;30元的素烧三鲜套餐、干炒牛河、三鲜虾仁包;45元的梅菜扣肉套餐、红烧肉套餐、剁椒鱼套餐、宫保鸡丁套餐、土豆牛腩套餐;65元的杏鲍菇烧牛肉套餐、水晶虾仁套餐;99元的黑椒牛仔骨的双人套餐。此外,还研发了4种45元的素食套餐,有“宫保鸡丁”“黑椒牛柳”“鱼香肉丝”“番茄鱼排”。从2月6日开始每日生产100份素食套餐,并逐步加大生产量,满足素食者的用餐需求。

  北青报记者在熟制加工车间发现,除了批量定制的机器炒菜外,还出现了大厨颠勺的场景。干炒牛河冒着香气,红烧肉的糖色娇艳欲滴。芽菜酱肉的包子也是手工包制。生产基地负责人表示,这也是今年春运的一大特色。“我们在研究高铁菜色时,引入了南方人常吃的干炒牛河,可是经过多次试验,机器炒出来的味道总差了一些,后来我们决定改用人工炒制,成本虽然增加了,可味道得到了旅客的认可。”该负责人说。

  此外,和前几年相比,今年基地生产的短保质期,72小时冷链加工套餐成为绝对的主力,常温链生产的3个月保质期盒饭只做应急使用。端上旅客餐座的盒饭将更加新鲜。(记者 王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国参展商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国参展商
高铁“后厨”打造美味旅程
高铁“后厨”打造美味旅程
朝鲜艺术团抵达韩国
朝鲜艺术团抵达韩国
科威特最大博物馆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馆群揭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384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