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人活动报告集
新华网> 高层> 正文
杨洁篪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举行会谈
2018-02-09 12:02:01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新华社华盛顿2月8日电(记者朱东阳 刘晨)当地时间8日,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杨洁篪在美国国务院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举行会谈。

  杨洁篪表示,过去一年,在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共同引领下,中美关系取得重要积极进展。今年以来,两国元首通过通电话、通信等方式多次交换意见,为新的一年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两国工作团队要继续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北京会晤达成的共识和成果,保持高层及各级别密切交往,用好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拓展经贸、两军、执法、禁毒、人文、地方等领域交流与合作,就朝鲜半岛核等重大国际地区问题加强沟通协调,坚持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确保中美关系取得更多积极成果。

  杨洁篪指出,中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内大力推进全面改革,对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中美关系保持积极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相互尊重,互利互惠,推动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蒂勒森表示,美中关系十分重要。美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落实两国元首北京会晤的共识和成果,巩固和扩大互利合作,本着相互尊重的态度妥善处理分歧,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多积极进展。

  杨洁篪指出,大量的事实已经证明,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双方要落实好两国元首北京会晤经贸领域成果,探讨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等领域开展更多务实合作,继续就两国宏观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事务加强政策协调。双方应通过对彼此开放市场、做大合作蛋糕的办法妥善处理经贸问题,维护两国经贸关系健康发展。蒂勒森赞同美中双方应该共同研究,探讨有效解决两国经贸问题的办法。

  杨洁篪并阐明了中方在台湾等问题上的立场,要求美方认真对待中方关切。蒂勒森表示,美方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双方就当前朝鲜半岛形势交换了意见。杨洁篪表示,中方始终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国际社会应当支持朝韩改善关系,延续当前半岛缓和势头。

  双方商定将于今年上半年在中国举行第二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并于年内尽早举行第二轮全面经济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393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