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肃古浪:下山上楼 迎接一年好彩头
2018-02-09 17:54: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2月9日电 题:甘肃古浪:下山上楼 迎接一年好彩头

  新华社记者聂建江、范培珅、马莎

  “黑乎乎的老房子里住了几十年,新房子里太亮了,不习惯啊……”她脸上满是笑容,一边和记者说话,一边摆弄着从老家带来的一个花盆,花盆里种的是老家山上的一种野花。

  她叫胥存,她家是甘肃省古浪县黄羊川镇石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终于在“小年”前搬到了山下移民小区,住进了古浪县绿洲生态移民小城镇里三室两厅楼房里的胥存,第一天晚上却一宿没睡着。

  搬到新房的第二天,亲戚朋友纷纷赶来给她们“暖房”,有的带着毛毯、被面,有的带着吃的,有的带着装裱好的字画,有的怕家里没地儿坐,自己带着板凳。

  胥存72岁的舅舅徐红林18年前就移民到山下,住在2公里外的马路滩林场移民点,这一天,他让孩子开车拉着他来看看胥存的新房子。老人进门后溜达着把房子的角角落落看一遍,不断地感叹:“一代人比一代人的生活好啊!”

  不一会儿,家里聚集了三四十人,亲戚们帮忙贴对联、放鞭炮,按当地风俗在家里撒祈求吉祥的“五色粮”。胥存忙碌着在厨房里张罗丰盛的乔迁喜宴,这样热闹的场面在她家不多见,上一次是大女儿结婚的时候,再早是她两个孩子过满月的时候了。

  胥存的老家石城村位于山区,有343户人,这里天旱、地薄。近年来,古浪县组织移民搬迁,村里大多数贫困群众已经搬到山下的移民小区,只剩下胥存和其他为数不多的几户。

  30年前,胥存和丈夫黄金锋结婚,两口子辛勤耕种着20亩山旱地,一家人能吃饱肚子了,就琢磨翻修父辈留下的几间土房。2004年,黄金锋抱着多挣点钱的想法跑到一家煤矿打工,不幸遭遇事故致残,胸腔以下没有了活动能力。胥存一个人挑起了生活的担子,家才没有散。多年来她一直尽心照顾婆婆和丈夫,拉扯两个孩子,把家操持的像模像样。可建新房的梦想依然遥远。

  两年前,村干部给胥存宣讲了移民搬迁政策,建房、装修和买家具,总共不到4万元,可以在古浪县黄花滩绿洲生态移民小镇住100平方米的楼房,搬到山下有养殖棚、蔬菜大棚,不愿意经营大棚的,可以到别人的棚里打工赚钱。

  胥存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一年前选房的时候胥存下山看过一次,移民点是戈壁滩上新建的,刚完成主体建设的几十栋楼房拔地而起,周围医院、学校、大棚一应俱全,吃水烧柴都不用愁了。那天起胥存就兴奋不已,天天盼着下山。

  可真到搬家那一天,她却这也舍不得,那也舍不得,下山以后再也用不着的火炉、几口大水缸都搬上了车。一个月前,胥存把家里的骡子牵到集市上卖了5000块钱,回到家后,她钻到屋子里大哭一场。多年来,她赶着这头骡子驮水、耕地、收庄稼,是她唯一能仰仗的劳动力。

  绿洲生态移民小城镇计划修建100栋楼房,目前已建成96栋,全部用以安置古浪山区搬迁下来的贫困户。2012年以来,古浪县已累计搬迁移民5.3万人,建起了12个移民点。

  “小年”前后是搬迁高峰,不少人都想在新房里过年,迎接一年的好彩头。这几天绿洲生态移民小城镇里车来车往,鞭炮烟花声此起彼伏,楼上楼下的住户串门道贺,认识新邻居。有头脑的移民户在小区院子里扎起帐篷,办起了小商店、菜铺子,临时餐馆里,一些住户点几桌简单的小菜,招呼前来“暖房”的亲友,到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欣喜之余,胥存也在琢磨今后的打算。“过完年,先到附近的农业产业园找工作,学着种大棚,过一阵熟悉了,我也能包个大棚哩!”她说:“山上那么苦瘠我都能过下来,山下条件这么好,我更能把日子过得不输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朝鲜艺术团在韩国举行首场演出
朝鲜艺术团在韩国举行首场演出
西安大明宫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宫上演3D光影秀
三角山:零下35摄氏度的暖心哨所
三角山:零下35摄氏度的暖心哨所
海南省博物馆全面开馆
海南省博物馆全面开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395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