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了那片“北极光”
2018-02-09 18:33: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2月9日电 题:为了那片“北极光”

  新华社记者马晓成、王凯

  在中国最北的行政村黑龙江省漠河县北极村,关于北极光的话题经久不衰。

  人们对于光,从来都有着天然的向往。不少游客,因为北极光,来到了北极村。可是许多人并不知道,就在几年前,灯光,对于北极村还是一件奢侈品。

  在2007年以前,北极村是一个不通“长电”的村子。由于没有接入国家电网,一到晚上,只有村子里的小柴油发电机轰轰作响,百十来户人家才能获得光明。

  接入国家电网后,北极村成立了中国最北的供电所——北极供电所。吕建生和王少亭,是这个供电所仅有的两名员工,在北极村,或许没有人的手机号码比他俩的更家喻户晓。

  “吕哥,咋感觉我家电不稳呢,来帮我看看呗?”不管上班还是下班,白天还是黑夜,接到类似的电话,吕建生和王少亭从来不会拒绝。

  随着北极村的旅游产业越来越兴盛,这个小村子的用电负荷与日俱增,保障家庭旅馆、旅游景区用电安全的责任,全都压在了两个人的身上。

  “当地用户一般的用电问题,我们都会及时去解决处理。”王少亭说。

  除了维护村里用电安全,两个人还要常年在北极村巡线。北极村供电所管辖着周边92.6公里的架空线路,每隔一段时间,两个人都要沿着线路走一遍。春夏之际要防蜱虫叮咬,冬天要踏进齐腰的雪中步行。

  长年在两个人的供电所,会寂寞吗?“也寂寞过,也不适应过,但现在,我们已经习惯了。乡亲们认可我们、需要我们,这就够了。”吕建生说。

  夜,慢无声息地铺在了北极村上空。灯,将小小的村落照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朝鲜艺术团在韩国举行首场演出
朝鲜艺术团在韩国举行首场演出
西安大明宫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宫上演3D光影秀
三角山:零下35摄氏度的暖心哨所
三角山:零下35摄氏度的暖心哨所
海南省博物馆全面开馆
海南省博物馆全面开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395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