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食是不同文化的共同语言——武汉社区居民与外国友人共享“万家宴”过小年
2018-02-09 22:45: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2月9日电 题:美食是不同文化的共同语言——武汉社区居民与外国友人共享“万家宴”过小年

  新华社记者李劲峰

  社区大爷大妈们下厨精心烹制的各类菜品,让外国友人目不暇接、接连称赞;一些外国朋友自带的“家乡菜”,也吸引社区居民品尝,竖起大拇指点赞。9日在武汉市百步亭社区举行的“万家宴”活动上,美食成为不同语言文化背景下的共同语言。

  农历腊月二十四是南方地区的小年。从2000年开始,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每年要在过小年当天,举办“万家宴”活动。百步亭社区10万多名居民,端出传家菜、健康菜、家风菜,邀请社区空巢老人、贫困家庭一起,“一家一道菜,万家聚一堂”欢乐过节。

  今年的“万家宴”上,一群外国友人的出现成为现场焦点。社区居民经过炖、焖、烧、煨、炒、雕,加上各类创意端出的1.3万多道菜肴琳琅满目,让这些首次参与中国传统春节聚餐的外国朋友目不暇接。

  用萝卜雕琢而成的玉兔冷盘,让来自刚果(金)的阿塞纳惊叹不已,现场居民从各家端出各式菜肴,相聚一起交谈的场景,也让他感到格外熟悉。他说:“在我们家乡,庆祝公历新年时,也是一大家人团聚在一起,特别热闹。”

  从突尼斯来华中师范大学留学的阿扎,在中国已生活多年。“之前在中国过春节,都是学校组织外国留学生一起吃饭,领导按中国风俗给大家发红包。”阿扎说,这是他来中国后,第一次认识到中国菜还有这么多做法、创意。

  阿扎也带来了他自己做的一盘家乡菜:鸡蛋炒橄榄。现场不少社区居民主动来品尝,并且和阿扎合影,交流炒鸡蛋在中国的各种做法。“在我的家乡,大家很少这么大规模聚在一起吃饭,但参加这个活动,看到不同年龄段人群都坐在一起,品尝美食的场景让人感到很开心。”

  给自己取中文名“曹操”的阿扎说,虽然文化、语言都有很多不同,但热爱美食是大家的通用语言与习俗。比如用青椒、茄子、豆角做成的地三鲜,他们家乡也有这类做法,所以每次到餐馆都点这道菜。

  一些外国朋友带到现场的草莓面包、苹果蛋糕、蔬菜沙拉,也请社区群众品尝。百步亭景兰苑居民李晏说,虽然和到现场的一些外国朋友言语不通,但尝口他们的家乡风味,再请他们品尝武汉风味菜肴,这种无言的交流也让人非常快乐。

  “春节的核心在于团聚,其次才是美食。”百步亭社区管委会主任王波说,社区“万家宴”首次邀请包括留学生在内的外国友人来社区一起欢聚一堂,欢度小年夜,既是增加社区居民与不同文化群体的接触交流机会,也是通过美食宴这种春节欢聚形式,让外国友人切身感受中国的家风、诚信等传统文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举行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举行
江西峡江:丝糖飘香年味浓
江西峡江:丝糖飘香年味浓
朝鲜艺术团在韩国举行首场演出
朝鲜艺术团在韩国举行首场演出
西安大明宫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宫上演3D光影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61122396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