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危险时刻,武警官兵勇救轻生男子
2018-02-09 19:44: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2月9日电(徐伟)“谢谢武警同志,是你们挽救了我的生命……”2月8日,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执勤五大队十九中队排长张奇收到一条落款署名小磊的陌生短信。据张奇介绍,这是巡逻那天被救男子发来的感谢短信。

  “快救人,武警同志,有人要跳楼……”1月26日11时,安徽省合肥市包河万达广场警务车接到群众报警一名男子要跳楼轻生。正在担负合肥市社会面联勤武装巡逻任务的官兵接警后,迅速判明情况,一边利用手持对讲系统向支队作战值班室报告,一边会同公安民警赶赴事发现场。

  大雪后的合肥,路面湿滑、寒风刺骨,轻生男子骑坐在高约30米处的楼顶墙头,咆哮大哭,情绪非常激动。此时,广场聚集了上百名围观群众,一旦男子坠亡,可能导致二次伤亡。收到上级命令后,张奇迅速与公安民警现场达成了“紧急疏散、防止砸伤、谈心劝解、分散注意、果断救援”的处置共识,指派执勤战士吴乾坤、汪涵青配合民警在广场疏散围观群众。由于商场人口密集,电梯上下顾客速度缓慢。时间就是生命,张奇带领战士刘国振果断选择从消防通道,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奔赴楼顶进行处置。

  “你们别过来!再过来我就跳下去……”轻生男子扯着嗓子喊道。“墙头积雪厚度达10公分,且外墙无附着物,轻生男子稍有不慎就会滑落坠亡。”商场工作人员张峰介绍说。为了防止男子过激,张奇假装离开现场,从侧面迂回隐蔽在空调外机内侧,寻找救援最佳时机。

  “你老婆孩子还等你回家过年呢”。说时迟那时快,张奇趁民警与其劝说交流之际,一个箭步冲上去,一把抱住轻生男子,顺势将其救下,男子抱着张奇声泪俱下。

  “穿上这身军装就是一份责任,当时我也没有多想,一心想着救人,如何救人。”当记者问及当时为什么冒这么大的风险主动选择救人时,张奇的回答折射出军人的使命担任和过硬的素质本领。据了解,张奇长期战斗在春运执勤、武装巡逻一线,累计处置各类险情10余起,多次被上级评为执勤先进个人,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据了解,该男子因遭遇诈骗贷款,逼债走投无路,产生了轻生念头。日前,此案已结,男子已安全返乡与家人团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举行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举行
江西峡江:丝糖飘香年味浓
江西峡江:丝糖飘香年味浓
朝鲜艺术团在韩国举行首场演出
朝鲜艺术团在韩国举行首场演出
西安大明宫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宫上演3D光影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098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