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座“幸福院” 温暖两家人——陕西延安“幸福互助院”见闻
2018-02-11 11:10: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2月11日电(记者张骏贺)冬日陕北黄土高原的一座农家小院里,传来了阵阵笑声,将在“新家”里度过第一个春节的孤寡老人冯志清正和村友一起包白菜萝卜馅饺子。

  2013年前,冯志清还居住在山上的一间石窑里。当年的一场暴雨,使石窑损毁严重,无法继续居住。后来几年,冯志清一直租住在村里的其他土窑洞中,每月150元的租金,让这个孤寡贫困老人生活拮据。同村76岁的老人钟国仓和老伴也在那年的暴雨中失去家园,搬进了一间彩钢房凑合度日。

  为解决农村贫困、空巢、孤寡老人的生活起居问题,延安市宝塔区探索在乡村建设了“幸福互助院”。在这里,每位老人都住一间20多平方米的房子,自来水、灶具、暖炕、独立卫浴一应俱全。冯志清的“新家”就是其中的一座幸福互助院,跟他一起居住的还有8位老人。

  幸福互助院不但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还通过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对有意向的困难家庭劳动力进行培训,让贫困户带薪上岗成为老人的“专属服务人员”,使两个困难群体都能得到保障,实现“一岗双助”。

  正在帮冯志清包饺子的安利,就是被“一岗双助”惠民工程吸纳成为老人专属服务人员的。今年35岁的安利是同村的一位贫困户,丈夫在前年因车祸意外离世,让家里失去了唯一的劳动力。想要出去打工养家的她,却因为要照顾孩子,一时脱不开身。

  如今,安利有时会为幸福院的老人去镇上买菜,有时会为老人收拾房屋。这个岗位每月600元的工资,让她肩上的担子减轻了不少。她说:“加上家里老人的帮助,算是能过上安稳日子了。”

  “这里既免费为符合条件的独居老人提供住所和生活必需品,也能通过免费集中安置实现了入住老人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互帮互助。”延安甘谷驿镇党委组织委员冯宇说。

  截至目前,延安市宝塔区13个乡镇已建起“农村幸福互助院”95个,结合精准扶贫特设公益性岗位也已纳入服务人员111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桥卫士”
嘉陵江上“桥卫士”
欢庆社火年味浓
欢庆社火年味浓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举行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举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02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