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和他的座右铭
2018-02-11 14:51: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2月11日电 题:“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和他的座右铭

  新华社记者冯大鹏、宋晓东

  “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村委会门前一块石碑上,刻着这样九个红色大字。

  这是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的座右铭。在做村支书的20多年里,李连成甘于吃亏、勇于吃苦,带领“一穷二白”的西辛庄发展成人均年收入近3万元的“全国文明村”。

  “当干部就要给村民干点实事”

  西辛庄村是豫北的一个贫穷闭塞的小村庄。过去,这里是白茫茫的盐碱地,只长茅草不打粮。李连成看到了蔬菜市场的前景,率先搞起了蔬菜大棚,成了全村“首富”。1991年,在群众的推举下,李连成当选为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

  “当选的那天晚上,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我是一名党员,现在又是村干部,当干部就要给村民干点实事,带领全村人富起来。”琢磨了一夜,他决定从自己最拿手的大棚蔬菜做起。

  李连成先把自己的两座大棚转让给两个贫困户,并对村民承诺,谁搞蔬菜大棚,我就帮他借钱、跑贷款,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在李连成的带动下,村民从观望到试试看,再到抢着上,两年时间全村建成了40座蔬菜大棚,西辛庄成了远近闻名的蔬菜生产专业村,仅种菜一项,全村就人均增收800多元。

  “发展不能总走老路子。”看到蔬菜种植遍地开花,李连成提前思考村里的转型发展,他挨家挨户地动员,筹资21万元,以股份制形式建起了西辛庄第一家企业,生产再生纸,试生产的第一年,参股的每户净得红利12.7万元,开启了西辛庄的发展新路。

  北上天津、辽宁,南下上海、江苏参观考察、招商引资……在李连成的带领下,西辛庄建起了电光源工业集聚区,入驻企业16家,其中台资企业4家,安置劳动力1.2万人,实现年产值10亿元,利税近亿元。

  2017年,西辛庄村人均收入达29000元,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良好的医疗教育服务、解决就业养老问题。今天的西辛庄村,有着宽敞的马路,整齐的居民住宅楼,繁华的商业街,齐全的饭店、宾馆、超市,美丽的绿化带。“谁到我们西辛庄都说像个城市似的,来了都不想走。”西辛庄村村民李志新自豪地说。

  “群众拥护啥我干啥,不拥护的我坚决不干”

  李连成说,西辛庄发展成功的经验,就五个字——听老百姓的。

  “群众拥护啥我干啥,群众不拥护的我坚决不干,大家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干不成的事。”

  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西辛庄无论是上项目、搞规划还是修道路、装路灯,李连成都会带着“两委”干部到群众家征求意见,没有任何一件事是由村干部私下拍板决定。

  “村里的每一分钱,都是群众辛辛苦苦挣来的,谁也没有权利乱花。”李连成最清楚,群众盼的是共同富裕,最反对的是干部多吃、多占。当支书的第一天,他就对全体村民立下誓言:不喝村里一盅酒,不吸村里一根烟,不乱花村里的一分钱。

  在李连成当村支书的20多年里,西辛庄没有一分钱的招待费,村干部没有吃过群众一回请,全村没有出现一起上访告状的事情。

  但是,在涉及村民的公益事业上,李连成特别大方:投资100多万元建起了全市一流的花园式小学和全镇第一家敬老院;建成了文化室、图书室;盖起了医院,购置了先进的医疗设备,解决了当地群众就医难题;这些年,他个人为村里困难户捐助超过20万元……

  为了带动更多群众致富,李连成还将西辛庄村企业入股权和务工权向周边村子开放,到西辛庄村务工的外村外地人最多时达1.2万余人。

  “‘当家人’要带吃苦的头,带吃亏的头”

  “作为村里‘当家人’,要带吃苦的头,带吃亏的头,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家里的事。只有这样,群众才会真心拥护你。”李连成说。

  刚兴办纸厂时,村集体没有积累,银行贷款困难,村“两委”决定由大家共同入股。李连成自己率先入股,并向村里人承诺:“赚了大家按股分红,办砸了我自己赔”。纸厂最红火时,李连成设法做通其他股东工作,把价值近200万元的纸厂,作价68万元转让给了全村,让全村农户“家家是股东、户户有工人”。

  在李连成的感召下,西辛庄干群关系融洽,人人干劲十足。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我只不过多办了一点事、多吃了一点亏,没想到能得到这么多认可。”李连成表示,做一天村支书就要把群众的事办好,把西辛庄建设得更加美好,把西辛庄村的集体经济做强做大,带领村民一起奔小康。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逛民俗庙会 过文化大年
逛民俗庙会 过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桥卫士”
嘉陵江上“桥卫士”
欢庆社火年味浓
欢庆社火年味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02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