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津:特殊养老院里的别样春节
2018-02-11 17:03: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2月11日电(记者王宁)天津今年的冬天格外寒冷,但在天津市第六养老院内,却是暖意浓浓。俗话说“过了小年就是年”,2月8日农历小年,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会在这里上演,住养老人、家属、职工共200多人齐聚一堂,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

  天津市第六养老院又名天津市失智老人康复照料中心,是一家专门接收失智失能老人的特殊养老院,这里多数老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该中心主任李燕告诉记者,“自2013年建院以来,我们每年都在‘小年’举办春节联欢,以这种方式告诉老人们,春节到了,欢喜过大年了!”

  演出节目由养老院职工、住养老人和爱心团体共同参与。一个个红火的歌舞表演将浓浓的年味传递给台下的老人们,一些老人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全国政协委员、第六养老院名誉院长、著名歌唱家李瑛压轴演唱《父老乡亲》《白毛女》等多支经典歌曲,台下很多老人也跟着唱起来“雪花飘飘年来到……我等我的爹爹回家过年……”

  “小年”的中午,养老院为老人们准备了三鲜馅饺子。一些失去行动能力的老人需要靠护理人员进行喂食。对于有自主行动能力的老人,护理人员鼓励他们自己用餐,这样也有助于病情的好转。

  赵世杰老人今年93岁,护理人员将一袋药粉撒进老人碗里,混着饺子一块吃下去。护理人员说,单独喂药老人不吃,只好在吃饭时搭配着主食一起吃。据介绍,老人的女儿在美国、儿子在深圳,都已70多岁了,一年来看一次。养老院已经是老人唯一的依靠了。

  “住进我们这的老人大都是家里实在照顾不过来的,或是从别的养老院转来的。凡申请入院,我们都尽力接收,因为我们是兜底的单位。”李燕说,“失智老人康复照料中心是天津市民心工程的实践平台,是为了填补失智老人养老空白而设立的。因此我们很大程度承担着临终关怀的职能,责任重大。”

  “在我们这,最不容易的就是护理人员。”护理部主任杨志莉说,他们的服务对象不同于正常老人,往往付出得不到回报,甚至得不到一个微笑。有时候老人在吃饭过程中突然不想吃了,直接把饭吐到护理人员脸上、身上。她们擦干净后继续喂饭,没有任何怨言。

  “对于这些我已经习以为常了,老人们也不容易,他们的痛苦我们体会不到,只能尽自己所能陪伴他们,让他们在人生的最后一段旅程不孤单、不伤心。”今年42岁的尹丽丽来自河北省,自建院之初便来到这里,是该院资历最老的护理员。今年春节,尹丽丽像往常一样主动申请留下来陪老人们过年。

  据介绍,绝大多数老人都将留在养老院里过年,有少数家属会把老人接回去吃个年夜饭再送回来。除夕夜养老院会组织老人一起吃年夜饭,看电视。大年初一上午,护理部的员工们还将为老人和前来拜年的家属们举办春节联欢。

  李瑛认为,失智老人养老除了需要政府加大投入外,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真正实现“老有所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逛民俗庙会 过文化大年
逛民俗庙会 过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桥卫士”
嘉陵江上“桥卫士”
欢庆社火年味浓
欢庆社火年味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03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