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个村的“春晚”能上电视台……
2018-02-13 19:12: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2月13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朱国亮)今年有哪些创意节目?大奖会花落谁家?又有谁家报喜?临近春节,村里的“春晚”成为华西人最关切的话题。

  下高速,进入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地界,“年味”就被一路的红灯笼烘托出来。投资2.5亿元新建的华西文体活动中心,大门口还搭起了大红的拱门,挂上了“福”字。华西的“春晚”将于除夕前一晚在这里举行。

  “这里可容纳2500人,到时会坐得满满的,全村男女老少都来参加。”作为华西村艺术团团长,计丽静照例是今年华西村“春晚”导演。来华西18年,在她的印象中,每年春节,华西都要为村民“烹制”一道精美的“文化大餐”。

  计丽静原是江苏省锡剧团的当家“花旦”。2000年,22岁的计丽静被“挖”到华西。2003年,她开始担任华西艺术团团长。

  今天被誉为“天下第一村”的华西,曾是江阴当地有名的贫困村。然而,自1961年建村以来,无论多么困难,这个村都没有忽略文化的力量。村民瞿满清是在建村那年参加工作的,“白天干活,晚上听戏”依然是他对那个时代最深刻的印象。

  富起来的华西,没丢掉这个传统。2000年,华西从各地聘来专业演职人员,组建起自己的艺术团,为村民提供更专业、更丰富多彩的文化享受。如今,这个54人的艺术团,一年要表演300多场。春晚是他们的“重头戏”。

  “虽然是‘村晚’,但华西‘春晚’演艺水准、舞台效果不低,节目又紧扣时代潮流,深受当地群众喜爱。”江阴电视台一位负责人说。和往年一样,今年江阴电视台将播放华西“春晚”。今年华西“春晚”将持续4小时,演员以艺术团的专业人员为主,也有不少节目由村民来完成。“为这台晚会,我们总共准备了900多套表演服饰。”计丽静说:“两个月前,村里就开始动员和部署。一个月前,演职人员就开始排练起来。”

  文艺节目不断创新,可华西“春晚”有几个环节也一直不变。一个是配乐朗诵《这一年》。看着大屏上的影像,听着配乐朗诵,华西村民会一起“回味”一年来的欢乐与泪水。

  其次是颁发敬老奖。在华西,凡家中有年满80岁、90岁、100岁的老人,直系亲属均可获得一次性奖励。82岁的朱善达母亲活了102岁。他告诉记者,母亲100岁那年,全家在华西的直系亲属拿到了37万元奖励,人均1万元。如今,敬老在华西已蔚然成风。

  晚会还有一个固定不变的节目是村书记致辞。致辞最后是向全体村民承诺:村里要求村民做到的,他和家人都要率先做到;村里规定村民不能做的,他和家人也要带头不做,并接受全体村民监督。

  “富口袋,还要富脑袋。”这是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常说的一句话。他说:“无论贫困,还是富裕,精神风貌不能丢。组建艺术团,办春晚,既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也凝聚了人心。”

  回顾历史,瞿满清说,建村之初,华西人的年夜饭难得有盘鱼肉。后来搞起副业,生活才好起来。再后来,改革开放,村办企业兴起,村里开始给村民发过年节礼,最多时十八样,后来又发汽车、发别墅,年夜饭增加到20多个菜。

  如今,瞿满清说:“村里的春晚现在就成了我们最期待的‘年夜饭’。”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空军歼-20战机雪后飞行训练
中国空军歼-20战机雪后飞行训练
逛民俗庙会 过文化大年
逛民俗庙会 过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桥卫士”
嘉陵江上“桥卫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415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