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流感强度快速下降 预计3月中旬后进入非流行期水平
2018-02-15 07:35:34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本市流感强度快速下降

  预计3月中旬后进入非流行期水平

  昨天,北京市疾控中心公布了最新流感疫情,目前流感病毒活动度已呈现快速下降态势,并回落至往年季节性流感常态的流行水平,流感病毒在人群中的快速传播已得到有效遏制。预计未来本市流感病毒活动度将持续呈现下降态势,并于3月中旬后逐渐进入非流行期水平。

  据本市流感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本市仍为甲型H1N1、乙型Yamagata系和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其中甲型H1N1、乙型Yamagata系流感病毒所占比例较高。目前,全市144家二级以上医院流感样病例报告数呈现持续下降趋势,已低于2015年至2016年流感流行季同期水平。

  今年2月5日至2月11日(第6周)期间,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报告流感样病例数19366人,流感样病例数比上一周下降23%,比元旦后的第1周下降61%。全市已连续3周无流感集中发热疫情报告。病原学监测的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环比也有所下降,流感病毒基因特性和抗原性仍未发生明显变异。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的最新信息显示,我国南、北方流感活动水平持续下降。世界卫生组织监测数据显示,北半球温带地区流感病毒活动度仍然很高,南半球温带地区流感病毒活动度降低至非流行季水平。美国CDC公布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流感病毒活动仍然呈现高位拉锯甚至上升趋势。

  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分析,根据本市季节性流感以往的流行特征,结合目前的监测数据分析,预计未来本市流感病毒活动度将持续呈现下降态势,并于3月中旬后逐渐进入非流行期水平。

  不过,随着春节来临,短期内人群流动大幅增加,交通工具和等候场所的人群密集以及聚会交流等因素会增加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传播风险。因此,北京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群众,在与家人团聚时,也一定要注意预防流感,加强个人防护,过个健康祥和年。

  相关提醒

  1、注意保暖,外出时穿着保暖衣物,根据周围温度适时增减,防止着凉。

  2、注意规律饮食,旅途中也应当按时规律饮食,多喝热水,适量摄入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等的水果蔬菜。

  3、注意个人卫生习惯,乘坐公共交通时,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不用手触摸眼睛、鼻子或嘴部;尽量不用手去触摸公共设施如门把手等,触摸后、饭前便后要洗手,有条件者可用随身携带的消毒湿巾清洗。

  4、携带流感预防性用品及药物,外出时应随身携带防护口罩,在不得不与流感样症状者接触时戴上防护口罩;外出旅行时建议随身携带流感防治药物如退烧药、止咳药等,以备不时之需。

  5、密切关注身体状况,若出现流感或感冒样症状,应戴上防护口罩。如自我感觉病情加重,应及时前往附近医院就医,按医务人员要求积极配合治疗,防止病情加重出现意外。(记者 刘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 国家卫计委:全国流感疫情已回落 各省呈下降趋势
    针对全国流感目前的现状,王贺胜12日表示,目前,全国流感疫情已经回落。中国流感监测网络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以来,在流感样病例监测方面,北方省份疫情继2018年第一周出现下行拐点后持续下降,南方省份疫情也于2018年第三周出现下行拐点并呈下降趋势。
    2018-02-12 11:56:47
  • 北京市卫计委:上周流感呈持续下降趋势
    昨日,北京市卫计委通报了最新的流感情况,全市144家二级以上医院流感样病例报告数呈现持续下降趋势,2018年第三周报告流感样病例4.4万,比第一周下降8%,流感集中发热疫情也持续下降。
    2018-01-24 07:48:1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樱花初绽引客来
樱花初绽引客来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成都大熊猫宝宝雪地撒欢迎新春
成都大熊猫宝宝雪地撒欢迎新春
重庆现1440度魔幻“旋转”公路
重庆现1440度魔幻“旋转”公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