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铁路人曹忠敏“意外”的除夕团圆
2018-02-15 16:21: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2月15日电(记者 贾远琨)15日凌晨2时,曹忠敏出乘的亳州至上海的列车抵达上海火车站。整理一下物品,曹忠敏准备回家过除夕。

  由于列车运行临时调整,原本将于15日晚间抵达上海的班次提前到凌晨抵达。这样,曹忠敏就意外地得到一次除夕夜和家人团聚的机会。但曹忠敏说:“我回家过年了,很多同事除夕却回不了家!”

  与曹忠敏同行的张驰反而因为提前回家而遗憾。张驰和妻子原本同在沪港列车上工作,今年,张驰被安排在临时旅客列车上工作,妻子还在沪港列车上出乘,提前回家的张驰错过了与妻子在车上的团聚机会。

  春运,就是一条回家路——许多人回家团圆的路。而对于“曹忠敏和张驰们”来说,春运始终在路上。

  曹忠敏1985年进入铁路系统。每逢春运,曹忠敏总会被抽调到上海客运段的临客列车上“增援”。曹忠敏说,“一到春运,我们都是随时待命,加班车多、临时客车多,说不定什么时候就要出乘,自己的事情计划不了。”

  曹忠敏印象最深刻的是2008年的春运。那年因大范围降雪,“列车上超员达到百分之百。”曹忠敏说,“不管列车能不能开,我们都在现场守着,那时早已顾不上是否能回家过年了。”

  “几十年过去了,我老了,我们的车辆越来越新了,不管铁路系统还是出行的旅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曹忠敏说。2018年初,春运刚刚启动时,上海又遭遇雨雪天气,但除了部分列车晚点外,天气对旅客出行秩序整体影响不大。

  下车前,曹忠敏拿起手中的扫把,细细地把地板上的垃圾、杂物一点一点清扫干净。

  59岁的曹忠敏将于2018年9月份正式退休,这是他值守的最后一个春运。这些年来,曹忠敏每年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车上度过的,退休后,他可以在家过春节了。但曹忠敏说:“明年春运只要单位需要,我一定来。”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樱花初绽引客来
樱花初绽引客来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成都大熊猫宝宝雪地撒欢迎新春
成都大熊猫宝宝雪地撒欢迎新春
重庆现1440度魔幻“旋转”公路
重庆现1440度魔幻“旋转”公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42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