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赣南农家团圆饭里的“国际味”
2018-02-15 19:52: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2月15日电  题:赣南农家团圆饭里的“国际味”

  新华社记者 邬慧颖、高皓亮

  除夕一早,窗外传来阵阵鞭炮声和孩子们的打闹声。在暖和的屋里,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江口镇河埠村村民刘俊红一家正在准备今天的团圆饭。

  “除鸡鸭鱼肉外,家里还准备了我们卖到外国去的蔬菜品种,让回来过年的亲戚朋友们尝一尝。”刘俊红指了指摆在厨房里的西兰花和西红柿说。

  位于赣南老区的赣县,有赣州市中心城区菜篮子的称号,村民有种菜的传统,但零散发展、不成规模。循着发展蔬菜产业的脱贫思路,2016年3月,赣县区从山东寿光引进蔬菜大户,成立赣州铭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建设了赣州铭宸蔬菜科技产业园。

  走进产业园,果蔬长势喜人,其中两个智能温控蔬菜大棚总面积近6万平方米。贴墙壁立式、梯形花架式……大棚内各种新颖的种植方式让人惊叹于现代农业的魅力。

  因菜品品质、规模和产量过硬,2017年11月1日,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赣州铭宸搭上江西省首列中欧蔬菜班列(赣州港至莫斯科)的“顺风火车”,让赣南蔬菜走出了国门。到春节前,赣州铭宸已通过8趟中欧班列将蔬菜运至俄罗斯和匈牙利。

  “班列从赣州港出发前,我们公司就和俄罗斯一大型贸易公司签好协议。”赣州铭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李国营说,在与海外合作前,公司主要是以种植茄子、包菜、辣椒等为主,供应赣州、广东和香港等地市场。但看到“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后,他们开始大面积种植西兰花、彩椒、西红柿等外国市场喜欢的蔬菜。目前,有西兰花600余亩、西红柿300余亩、彩椒200多亩。

  “实施‘百千万工程’,实现带动100个专业合作社、1000个贫困户、户均增收1万元的目标。”——赣县区与赣州铭宸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署的合作协议中的这段话,让赣县区的菜农有了脱贫致富的依靠。

  今天是除夕,大伙正准备着团圆饭,刘俊红作为河埠村长连富合作社的负责人,独自一人前往菜地,去看看那春节后就要运往俄罗斯的西兰花。

  “这批西兰花面积有180多亩,我得多注意棚内的温度,菜可不能出问题。”刘俊红走进棚内,一会儿摸摸菜叶一会儿抓抓土。“目前长势不错,我家今天吃的也是这种西兰花,品质高。”他说。

  如今,赣县区有73个合作社与赣州铭宸合作,实行“两免一保”,即由公司免费提供种苗、免费技术培训,保底价回购包销,带动8000多户农户种植蔬菜,其中贫困户1265户,新增蔬菜面积12000多亩。

  “我们准备明年过年时,请外国客商到赣县区来吃团圆饭。”李国营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樱花初绽引客来
樱花初绽引客来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成都大熊猫宝宝雪地撒欢迎新春
成都大熊猫宝宝雪地撒欢迎新春
重庆现1440度魔幻“旋转”公路
重庆现1440度魔幻“旋转”公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42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