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机场工地上的“90后”
2018-02-16 07:44:36 来源: 北京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机场工地上的“90后”

  春联“福”字贴起来,大年三十,新机场建设项目部也是年味儿浓浓,迎接新春。

  “看看有没有漏查的。”跟平日一样,齐英俊还在施工现场巡查。除夕的新机场,晴空万里,微风拂面,寒意渐消,他似乎已感到一丝春的气息。一圈查下来,一个半小时已过,齐英俊相当于走了3公里。

  他是中建八局北京新机场停车楼及综合服务楼项目部的土建工长。去年7月,这名1993年出生的小伙子,从河北工程大学毕业后如愿以偿来到项目部。每天看图纸、泡在现场协调施工,看着气势恢宏的新航站楼一天一天崛起,齐英俊心里充满自豪,也感到肩头“责任更大了。”

  小齐老家在河北沧州,从新机场辗转乘车,回家一趟只需四五个小时。他的女儿刚出生7个月,按理说,可以趁春节回家好好陪家人。但项目部春节值守报名时,小齐却主动要求留下来。他说,项目部规定平时两周可休两天,工期不太紧时,他就能短暂回家看一看,“比起那些离家远,半年还不能回趟家的同事,我已经是身在福中了。”齐英俊说,春节假期相对较长,就把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留给他们吧。

  春节假期,新机场建设工地现场已沉寂下来。不远处的主航站楼,幕墙工程二次结构已完工,过了年就将开始装修。小齐所在的新机场停车楼项目,地上三层地下两层,竣工后能提供5300多个车位,开春后,也将紧锣密鼓开始安装各种管道、机电设备。

  春节值守,现场安全巡查是重点。“上午下午各一遍,上半夜下半夜各一遍,一天至少得巡查4遍。”小齐说,去年冬季施工前,所有消防管线都已铺设完毕,天气一冷,就怕消防管冻裂。

  为了应对低温,工地提前为管线安装了电伴热装置,如同给管线穿上一件棉衣,但消防水管还是可能出现意外“险情”。一旦水管冻裂,工地泡水,节后工程进度就会大受影响。因此,小齐的每一次巡查都不敢懈怠。

  下午巡查归来,食堂已是饭菜飘香,大龙虾、螃蟹等平时在工地难以见到的美味,已经摆上餐桌,新机场留守的建设者们,要开始一起吃年夜饭了。

  万家团圆的时刻,齐英俊也非常挂念家人,“要是想女儿了,就打个电话,开个视频,都很方便。”在他心里,新机场建设,就如同家中的宝贝女儿,一样是心头肉,都得用心来守护。

  昨日,新机场建设工地值守的工作人员在清理冰挂,保障工程顺利施工。(记者 孙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樱花初绽引客来
樱花初绽引客来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成都大熊猫宝宝雪地撒欢迎新春
成都大熊猫宝宝雪地撒欢迎新春
重庆现1440度魔幻“旋转”公路
重庆现1440度魔幻“旋转”公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22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