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人工智能“唤醒”文化遗产 点开手机也可与历史“互动”
2018-02-16 09:51: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记者张辛欣)手机扫一扫,兵马俑就“穿上”彩色的服装与你“对话”;向古建筑“询问”,就会得知它经历了哪些过去……这不是科幻小说里的情节。利用人工智能(AI)技术,点点手机就能与历史“互动”。

  近日,百度启动“AI文化遗产复原计划”,将通过AI等多种新技术运用,让文化遗产以生动的方式为更多人了解,并将打造历史文物博物馆信息平台,年内预计落地10家以上博物馆景区。

  据介绍,这项技术已经应用在西安兵马俑等地,用手机APP对准拍照,就能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让兵马俑“开口”,进入界面后点击兵马俑,即可知道它的作用、角色等信息。

  此外,人工智能“导游”、人工智能“翻译”等功能的应用,也让游客与文物的“对话”更加便捷。

  “科技的最高境界,就是用其来理解文化。”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深度应用,科技渗透到文化产业创造、传播、消费等各个层面,成为重要支撑。业内专家说,科技在文化产业的大量应用,会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文化,让“中国故事”更精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樱花初绽引客来
樱花初绽引客来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成都大熊猫宝宝雪地撒欢迎新春
成都大熊猫宝宝雪地撒欢迎新春
重庆现1440度魔幻“旋转”公路
重庆现1440度魔幻“旋转”公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22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