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了万家团圆的灯火——几位铁路人的除夕坚守
2018-02-16 13:05: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2月16日电 题:为了万家团圆的灯火——几位铁路人的除夕坚守

  新华社记者 沈汝发

  除夕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不少铁路人却依然坚守在岗位上。

  小站职工的默默守护

  “调度命令:36012号,准许工、电务部门在透堡站天窗单元范围内进行180分钟检修作业。”15日1时20分,福州车务段透堡站站长刘心悦在车站行车室里向电务、工务的检修工作人员传达行车调度命令。

  透堡站是温福线上的一个小站。春运期间每天有118趟动车从这里通过,还有10趟货物列车。

  这个小站只有4名职工。今年刚满31岁的刘心悦是车站最年轻的成员,今天也是他第7个坚守在岗位上的除夕了。

  “调度,透堡站汇报,4时10分透堡站天窗作业完毕,工电务均按规定销记完毕。”刘心悦与车站值班员林国勤核对了检修人员“作业完毕,申请开通线路”的登记后,向南昌局集团公司调度所汇报,申请开通。

  来到行车室近4个小时,他们与邻站、检修人员间的呼唤应答几乎从未间断过。“安全就是生命线,不能有半点疏忽。”林国勤说,“每天晚上的检修施工,都是为早上动车的集中开行打好基础,做好保障。”

  清晨6时37分伴随着冉冉升起的太阳,透堡站迎来了第一趟由福州开往温州南的D4184次列车,刘心悦和林国勤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截至2月15日,透堡车站已经安全生产3万多天。

  “带病上岗”的车站检票员

  15日一大早,王丽明就来到福州火车站客运岗位和同事一边提示旅客检票,一边忙着引导高龄旅客过闸机。

  “这个岗位,一天下来就是站着,旅客有序检票,才能确保大家准时走。”王丽明说,“始发列车开车前20分钟开始放客,经停列车15分钟,每个旅客持票通过闸机平均5秒,一刻都不能耽搁。”

  春运客流量大,工作十分辛苦。王丽明这几天身体一直不好,但春运人手紧张,她还是坚守岗位。由于身体虚弱,她的脸色显得有些苍白。“上岗前,妆补一下,给旅客印象也好。”她微笑着说。

  “有时候个别旅客没赶上车,会闹情绪,我们也很委屈。”王丽明说,这时候客运人员只能耐心解释,为了安全,希望大家都能理解。

  王丽明当班时要负责12个检票口。动车有“长编”也有“短编”,当班前,对当日客运组织要了如指掌。“办理旅客检票就像跑马拉松,争分夺秒,现在旅客过闸机速度快了,遇到重点旅客,还得多留点心。”王丽明说。

  “工作18年,年年如此,家里顾不上,小孩全交给丈夫管。”王丽明愧疚地说,没办法,干铁路客运的逢年过节就特别忙,现在家人都习惯了。

  在值乘中度过春节的列车长

  15日,见到福州客运段福州至北京南G304次动车组列车长胥晓宁时,她正忙着检查车厢装备情况。“春运期间是客流的高峰期,精力必须始终保持高度集中。”她说。

  这位陕西姑娘离开家工作已8个年头,年年春节她都在值乘中度过。说话之间,车上已经坐满旅客,只见她拿出站车交互机系统,与司机、列车员联络的“指挥系统”,开始新一轮乘务工作。

  从福州至北京南需要9小时27分,沿途共停靠22个车站,列车每从一个车站开出,她都要从头到尾对全列车进行一次巡视,主要是观察旅客乘车情况,是否有特殊旅客需要照顾,列车员和随车保洁员的工作是否到位,还要随时回答旅客提出的问题。

  “节前送旅客回家团圆,节后迎接旅客回来上班。为了保障他们安全、方便、温馨出行,为了万家团圆,我们再苦再累也值得了。”胥晓宁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樱花初绽引客来
樱花初绽引客来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春运中的浪漫风景
成都大熊猫宝宝雪地撒欢迎新春
成都大熊猫宝宝雪地撒欢迎新春
重庆现1440度魔幻“旋转”公路
重庆现1440度魔幻“旋转”公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2423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