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2018-02-16 15:34:45 来源: 新华网 提示:全文字,阅读需要分钟
关注学习进行时
微博
Qzone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题: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赵文君、甘泉、李云平

  “坚持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问题,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来自深贫地区的干部群众深受鼓舞,他们纷纷表示,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牢牢把握精准扶贫方略、扎扎实实打好今后3年脱贫攻坚战。

  14日,在河南封丘县李庄镇李庄新区内,时不时响起的鞭炮声、路灯上红色的中国结,透出浓浓的年味。

  “对李庄镇来说,关键是解决搬迁之后的就业。”李庄镇党委书记陈明介绍,黄河滩区由于历史上频遭水患,如今是河南扶贫攻坚的重要战场。目前,李庄镇在滩区外新建的安置小区已经入住了近万人,预计2019年全镇4万滩区人口都能搬进新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牢牢把握精准。建档立卡要继续完善,精准施策要深入推进,扎实做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重点工作。

  陈明指着新区规划图告诉记者,安置小区拿出四分之一的土地专门用于发展产业,目前已与9家企业签订协议,包括服装、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企业,能吸纳2000多人就业。

  内蒙古兴和县大库联乡大库联村是深度贫困地区,记者见到驻村第一书记孙利军时,他正忙着对贫困户开展新一轮入户调查。“对贫困户精准识别,因人因户精准帮扶,把贫困户的冷暖记在心间。”孙利军说。

  作为内蒙古医科大学的脱产扶贫干部,孙利军发现,大库联村常住人口为295户652人,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为82户157人,80%以上的贫困人口均因病致贫。他决定继续组织内蒙古医科大学医疗专家进村义诊,发放药品和宣传品,积极畅通贫困户就医绿色通道,以医疗带动扶贫。

  “变‘输血’为‘造血’”。孙利军介绍,大库联村把产业布局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结合起来,通过引进西门塔尔牛进行“点餐式”产业扶贫、创办入股大型储窖建设等项目,让贫困农民多渠道增加收入,夯实增强村集体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完善资金管理。强化监管,做到阳光扶贫、廉洁扶贫。

  “以光伏扶贫为例,发电之后产生效益,我们要给贫困户分红,会列个名单,进行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安徽省蒙城县立仓镇大李集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王林兵说,扶贫资金一定要用好、管好,才能更好发挥效益。

  “贫困户如何退出也很关键,一定要精准。对照标准条件严格把关,一定要细之又细。”王林兵说,围绕“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入户全面核算,看人均收入是否达到标准,看家里面有没有危房、有没有大病病人等。

  “扶贫资金监管一定要设置红线。”安徽省金寨县扶贫和移民开发局局长马昌如介绍,扶贫项目有项目管理办法,资金有绩效评价机制,确保资金使用更精准。如项目是村申报、乡审核、县审批,到户资金是户申请、村汇总、乡审核、县审批。申报后要公示,批准、安排后也要公示。

  党中央已经明确,将2018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

  “脱贫攻坚中,干部作风至关重要。要坚决遏止工作作风不实、资金管理不规范的行为,进一步压实责任。”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杨龙文说。大化瑶族自治县地处滇黔桂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广西贫困程度最深的县之一。县里通过接访、热线电话、专用邮箱等方式畅通信息和诉求渠道,主动向群众答疑解惑,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和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群众有什么问题,我们就开什么处方,要对症下药。”马昌如说,针对有些贫困户的依赖思想、攀比心理,要有针对性措施,“一对一”做工作。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是接收宁夏南部山区易地搬迁移民的重要移民迁入地。“十二五”期间,石嘴山市平罗县红崖子乡共安置了2364户、11661名移民。

  “既要送温暖,更要送志气。要加强文明乡风建设、移风易俗宣传,多树立脱贫致富的典型,以榜样引路,树立贫困户自扶的意识。”红崖子乡乡长解毅说,要加大对建档立卡户的技能培训,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同时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子女上学资助全覆盖,保障每个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有效阻断贫困的代际相传。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基层的干部群众倍受鼓舞,大家对脱贫攻坚的信心和激情更足了。”解毅说。(参与采写:姜刚、张亮、夏军)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423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