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90后”铁路人:春运保平安绽放责任担当精神
2018-02-18 17:35: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2月18日电(曹祎铭、郭轶凡)农历戊戌狗年大年初一,当多数人经历过一夜的守岁还在睡梦中时,朱艺萍已经告别家里的父母,准时出现在工作岗位上。

  1992年出生的朱艺萍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通讯段南宁网管工区传输车间的一名普通职工,她所在的这个车间负责辖区内整个铁路运行系统的长途传输骨干网、数据网、时钟同步网、防灾传输网、动力环境监控传输网、电源设备等系统的维护工作,是铁路通信网业务的核心汇聚节点。

  朱艺萍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内容的重要性,在春节和整个春运期间更不能有丝毫懈怠,“虽然春节期间不能一直陪伴在父母身边,但是能为别人的出行安全提供保障,我很开心。”

  同是铁路系统,在南宁工务段南宁南线路车间有这样一个女子测量班,她们清一色的是平均年龄仅24岁的女孩子。刚走出象牙塔的她们,穿着黄色的铁路工作服,踏着劳保鞋,手持各式各样的检查机具,在两条钢轨间仔细检测。

  “每次检查线路,我们要带的工具有很多。仅轨检仪一样,就差不多三十斤重。”今年24岁的女子测量班班长宁秋香说,“其实负重倒不是最大的问题。测量线路几何尺寸时,我们会将道尺横放在两条钢轨上,然后依据道尺上的读数,来确定此处钢轨间的高低宽窄是否符合标准,然后再用笔刷在此处标明具体数值。每隔三四根枕木,我们就需要弯腰一次,一天下来,这一套动作要重复上千次。”

  这个女子测量班肩负着祖国南疆铁路上450多千米线路、421组道岔的测量任务。在春运期间,她们需要一步一步地走完这450多千米铁路。

  在女子测量班结束每日的测量任务后,都会及时把测量数据传回后方。在每天的夜幕降临,最后一班高铁停止运行,喧闹一天的西南重要交通枢纽站—广西南宁火车东站慢慢安静下来。

  “90后”小伙子刘建良总会在凌晨时分准时出现在南宁东站附近的铁轨旁,用仪器一节节地检查测量轨道。中国高铁运行时硬币竖立几分钟不倒,成为佳话,刘建良的工作则与之密不可分。

  刘建良是南宁东综合维修二工队一名班长,他们的工作内容是根据白天的测量数据及时矫正钢轨,保证高铁快速稳定运行。

  由于作业必须在没有车辆通过“空窗期”进行,根据线路安排,他们每天可利用的时间只有凌晨的4个多小时。每天晚上10点多,维修队员们就要陆续到岗为工作做准备,在今年春节和春运期间,他们的检修工作量丝毫不比往日有所减少。

  “选择这个工作,就是选择与黑夜、责任为伴。”自南宁东站2014年开通以来,刘建良从未上过白班。在被问及工作感受时,维修班的工人们只有乐观和诗意:“孤独与责任是我们不变的伙伴,月亮就是我们的太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于杨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铁花火雨”庆新春
“铁花火雨”庆新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娃娃过大年
娃娃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27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