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信号工:彻夜检修守护高铁安全
2018-02-18 20:49: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2月18日电(记者 王贤)寒风刺骨、夜幕深沉。18日凌晨1时30分,白天异常繁忙的武汉火车站一片寂然。一旁的武汉电务段武汉站北头信号工区灯火通明,8名高铁信号工正在召开班前会,准备开始一天的检修工作。

  春运期间,武汉火车站每天接发列车近500趟,平均每3分钟就有一趟列车停靠,高密度的高铁动车通行考验着道岔等高铁信号设备运行安全。信号工要趁着深夜高铁运行间隙加紧检修,查漏补缺,确保信号系统这一高铁“大脑”万无一失。

  “今天‘天窗’时间是2时10分到4时30分,我们要完成对武汉站北头道岔设备检查,保证设备运用状态良好。”工长黄伟光说。

  2时10分,“天窗”时间到,身背近20公斤工具包的黄伟光带领工友们快速到达43号道岔,开始维修作业。按计划他们当天要完成23组道岔转辙机的日常养护。

  “道岔是决定列车前进方向的行车设备,道岔缺口我们要确保到毫米级,1毫米的偏差都有可能导致设备故障,影响列车正常运行。”结婚不久的青年工人高振说。

  螺丝松动检查、滑床板涂油、道岔缺口检查……高振和他的工友们熟练地操作着,为了充分利用宝贵的“天窗”时间,他们分成3个小组,你追我赶、好不热闹。

  “43号道岔缺口超标,需要立即进行调整。”突然,黄伟光发现有道岔缺口存在问题,便不停地通过对讲机与信号楼联系。

  来回搬动道岔、调整道岔缺口、再次搬动道岔、检查确认……在前后方的密切配合下,不一会儿,道岔缺口就调整到了标准值。

  夜越来越深,气温也降至了冰点,呼啸的寒风从衣领处窜到皮肤,令人瑟瑟发抖。这群高铁信号工却在站场上忙得热火朝天,照明灯的光束不时划过天际,黄色防护服上的反光条时明时暗,别有一番韵味。

  4时30分,当天所有维修作业任务全部完成,黄伟光招呼大家收拾工具,整齐列队返回工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铁花火雨”庆新春
“铁花火雨”庆新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娃娃过大年
娃娃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27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