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亲情不隔断 年味不变淡——上海养老机构春节短期托养服务见闻
2018-02-19 18:35: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2月19日电  题:亲情不隔断 年味不变淡——上海养老机构春节短期托养服务见闻

  新华社记者吴振东 郭敬丹

  春节期间,保姆们大多返乡过年,一些家有高龄老人的家庭因此犯了难。面对家庭照护难题,今年上海多家养老机构推出了春节老人短期托养服务。记者走访看到,老人过得舒心,子女们也看着放心。

  在上海杨浦区遐福养老院,老人们吃过早饭,跟着音乐打一套太极,之后或泼墨挥毫、剪纸插花,或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做康复锻炼。一天下来,生活丰富多彩。

  因为保姆提前返乡,94岁的周耀南老人1月下旬起就住进了这里。“平时妈妈的生活起居主要靠家政阿姨照护,以前每到过年家里总会有些‘手忙脚乱’。”周老的女儿崔女士说,今年让母亲短期住进养老院,家人能更好地安排自己时间,老人的起居、健康也比在家更有保障。

  经过多次考察和比对,崔女士选中了遐福养老院。她看中这里有相对宽阔的老人活动空间,丰富的康乐活动,饭菜也清淡可口。春节期间,崔女士每天都来看望母亲,“老人说这里像家,我们也放心了。”

  遐福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蔡琦介绍说,员工走访发现,居家养老护理在春节等节假日里仍有刚性需求,市场供给却极其紧缺,因此推出了这项服务,很快受到很多家庭的关注。“我们拿出20多个房间,面向全市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喘息式照护’,按天收费。为此配足了专业照护力量,并专门开发活动让养老院里年味十足。”

  一日三餐、两顿点心,写春联、画年画,自己排练戏曲……除夕夜,遐福养老院开了五桌年夜饭,住养老人热热闹闹地过了新年。

  在离家更近的“嵌入式养老院”——长者照护之家,今年也纷纷推出类似服务,就近为社区老人尤其是失能失智老人提供春节期间的专业照护。

  记者在上海万里社区“爱照护”长者照护之家看到,这里共拿出了12张护理床位,来这儿暂住的老人短则一两天,长则一个月,能享受到生活照护、康复训练、康乐活动、精神慰藉等70多项服务,照护的等级根据对老人身体状况的评估个性化“定制”。

  “儿子儿媳年底年初都很忙,我们老两口住在家门口的养老院,条件不错离家近,还能给他们更自由的时间。”85岁的许老先生说。

  许老说,他是从小区居委会那里知道了这项托养服务,便主动上门咨询。据介绍,上海全市22个“爱照护”长者照护之家,都在今年春节前和附近社区进行了沟通,由居委会精准推介最需要照料的老人入住机构。

  养老不离“家”,亲情不隔断,年味不变淡。万里社区照护之家负责人朱伟说,对于一些家庭难照顾,老人又实在不愿入住机构的,还将拓展基础护理、康复护理等上门专业服务,以减轻家属的照料压力。

  受访养老机构负责人表示,短期的“喘息式照护”不仅为家庭提供了方便,也能让老人接触、熟悉养老院生活,打消不必要的顾虑,养老院有整套系统作为支撑,有能力为老人提供专业的服务。

  专家建议,除了养老机构利用好闲置床位资源外,有条件的宾馆等也可开发短期照料服务,切实解决更多家庭的燃眉之急。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铁花火雨”庆新春
“铁花火雨”庆新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郁金香盛开游人来
娃娃过大年
娃娃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429900